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李亚玲:不忘初心讲奉献的党总支书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1:18: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普洱榜样·云南百名好支书丨李亚玲:不忘初心讲奉献的党总支书记

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因辖区一棵300多年的大榕树“倒生根”得名,同时也因“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大家津津乐道,作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的“一把手”,现年57岁的李亚玲,十年如一日以真心印证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曾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抓队伍凝聚人心

社区党建增活力

“支部主题党日,您没来参加,是家里有什么事吗?”每个月的支部主题党日结束后,李亚玲都要给没来参加活动的党员打电话了解情况。2006年以来,从一名下岗女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工作者,这一干就是14年。李亚玲常说,社区虽小,要管好却非常不易。比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一件需要用心去经营的工作。2019年,作为倒生根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不二人选,她肩上扛起了更重的担子。

社区成立之初仅有7名党员,部分改制企业党员处于“失联”状态。“最初的时候,社区开党员大会来的党员很少,有些党员因长期失联,连联系方式都没有。党组织是家,党员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孩子,我一定要把这些党员找回来”。她逐个单位采集信息,逐个核实情况。通过细心、贴心的柔性管理,党员队伍壮大至266名,成立小区党支部27个,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作为党总支书记,她始终坚持把规范的流程与温暖的服务贯穿于支部建设始终,每年评选一批“文明家庭”“好儿媳”“优秀志愿服务者”、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通过树立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来提振社区精气神。2016年,倒生根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社区党总支下设的2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级示范党支部。

精细化服务

搭起干群连心桥

坚持把解决群众揪心事作为“第一课题”。平日里,李亚玲经常走访社区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大家也习惯有事情就找李书记。李亚玲在社区工作基本上没有周末,老伴也早已习惯她总不能按时回家吃饭。李亚玲说:“我们社区干部有两个胃,一个是装食物的胃,身体要健康;另一个是包容的胃,装居民不理解的一些怨气。只要我们贴着心去同群众以心换心,就能换来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李亚玲和群众成了一家人,群众有困难都会先找她反映,很多矛盾在社区就得到了解决,社区从来没有出现过群体上访事件。

社区里有个37岁的佤族单身小伙,因娶不到媳妇经常酗酒。他告诉社区干部,他的心愿就是想找一个女朋友。为此,社区经过研判分析,专门举办了一次相亲活动,帮助小伙子在活动中成功脱单了。“看到居民们有很多小心愿,但社区又没有那么多钱,所以我就想了这个办法。”李亚玲在社区服务大厅创新设置“心愿树”,组织党员完成居民微心愿3000余件。建立社区“初心驿站”,为快递员、居民等提供服务3100余次,全方位提升拓展服务功能,开设便民食堂帮助居民和流动人口解决就餐问题。创设社区党总支连心党建工作室,组建“红色党员”“绿色环保”“蓝色法援”“白色医疗”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000余件。

网格化管理

社区治理更精细

坚持把精准化服务作为“第一标准”。结合多年社区工作经验,李亚玲总结出“三活四清五到家”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经常走访人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社区网格员对所负责区域做到了全覆盖“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成了社区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在她的带领下,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私搭乱建拆除等5600余次。对社区17个老旧无人管理小区进行物业管理服务,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主动当居家留观人员的“大保姆”,为居民提供“微信点单”服务,坚持白天入户排查,晚上录入数据,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群众工作没有终点,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党员就应该发光发热。”李亚玲在社区工作热情不减,调解矛盾纠纷,她总是冲在最前线;社区划片管理,她主动担起问题最多的片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至今,李亚玲仍致力于拓展社区的服务功能。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多,常有屋顶漏水、管道堵塞等困扰,建立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补齐物业服务不完善的短板,探索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还为接送学生的家长建成了全市首个“初心驿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建起“暖心凉亭”。近日,社区退役军人之家、便民食堂挂牌成立,真正做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化,实现了为居民群众服务零距离。

李亚玲说:“组织相信我、群众信任我、家人支持我,在这个岗位上我收获了快乐,只要组织和群众需要我,我就在这个岗位上奋斗不止。”(普洱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