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江城:坚果变身群众的“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6:58: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江城:坚果变身群众的“致富果”

近年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牵住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精准选择坚果产业作为“一县一业”扶贫产业,鼓励并扶持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兴产业,农民增收促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走进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国庆乡嘎勒村的坚果基地,只见果林依山势而起伏,令人倍感震撼。基地总面积1.6万亩,被认定为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单体连片种植基地,目前已陆续迎来挂果期。嘎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双进夫妇像往常一样来到种植基地,锄草、移栽树苗……用心管护着每一棵坚果树。

嘎勒坚果基地建成之初,白双进夫妇就成了基地工作人员,管护了4700多棵坚果树,公司按照每年每棵树12.5元的标准支付工资,这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除此之外,每年施肥、采果还有相应的补助,又可增加数千元收入。

白双进说:“到这里管理果树,比摘茶叶、打零工收入更高一些,一年有6万元左右,日子比以前更好了。”

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发展的同时,还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基地每年固定岗位用工400余个,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3万元,每年聘请季节工20000工日以上,平均每工日110元,年季节性用工支出220万元,年劳务支出达1420万元。

与嘎勒坚果基地不同,公司在勐烈镇大寨村建立的坚果基地除了聘请管护人员以外,当地群众以土地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基地建设,目前大寨村全村有114户农户以4200亩土地入股合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坚果到盛产期后,预计户均年分红收入达7万元。

目前,江城县澳洲坚果加工厂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确保2020年9月收果期正式投产。预计2022年开始将逐步建设澳洲坚果食用油、精油、饮料、化妆品生产线,持续延伸澳洲坚果产业链。

龙头产业龙头带,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省级龙头企业,通过大规模标准化基地示范种植、对外技术培训和指导,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812户11613人脱贫。作为县级重点扶持产业和贫困群众脱贫的稳定增收产业,目前坚果种植面积达30万亩,稳产后全县澳洲坚果产量可达7.5万吨,年产值可达15亿元左右。(朱榆倩、杨宽)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