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西盟:让“头雁”引领“群雁”高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7:22: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西盟:让“头雁”引领“群雁”高飞

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莫美村二组的90后小伙岩枪,通过参加中华蜂养殖培训后,被当地一家公司招聘到蜂场工作,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他就从以前两个人负责100多箱的小蜂场,调整到现在一个人就负责300多箱的大蜂场,他还担任蜂场的负责人,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同样在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十四组24岁的拉祜族姑娘二妹,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种植茶叶、饲草、冬季蔬菜,以及在村子附近的扶贫项目——中蜂养殖基地务工,一年收入3万余元,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像岩枪、二妹这样的致富“头雁”,在西盟县数不胜数。近两年来,西盟县针对脱贫摘帽后仍有部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的实际,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在全面总结“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先锋强志”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力争到2020年底培养造就一支“六有”农村基层干部队伍,顺利完成2020个“致富带头人”的培养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支持。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建强基层党组织,也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因此,我们坚持把农村‘当家人’队伍培养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性,通过激发‘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高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造血’功能。”西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赖容如是说。

据介绍,西盟县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及时调整撤换了一批“问题干部”,进一步净化基层干部队伍环境。同时,采取示范培训、重点培训、全员培训等方式,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乡村夜校”“新时代讲习所”等“培训阵地群”开展经常性培训,注重专家授课、实地培训、现场教育和“走出去”培训相结合,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注重培训实效,实现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全覆盖轮训目标;调整优化“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队伍结构,通过选派“先锋指导员”“先锋委员”两支力量,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三农”工作队伍。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56期2.7万人次,农村致富带头人从2016年的187人增加到现在的1081人。

此外,西盟县还充分发挥“激励杠杆”提质增效的作用,始终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工作思路,从“基础设施、工作机制、培养选拔、政策倾斜”四个方面入手,促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2020年,西盟县计划投入1500余万元,用两年的时间,通过采取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培训相结合、重点培训与一般性培训相补充的方式,开展各类培训5万人次以上,实现全县干部职工和有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全覆盖培训,锻造一支“沉得下去、干得了事、扶得了贫”的干部队伍,培养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型劳动者。(罗成建 刘秋实)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