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从“一叶”到“一业”擦亮普洱有机茶“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14:23: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从“一叶”到“一业”擦亮普洱有机茶“金字招牌”

茶产业是思茅区衣食万户的大产业。2019年8月,思茅区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茶叶产业示范县,为茶产业的发展带来蓬勃生机。为加快茶产业发展,全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部署,围绕普洱市“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的发展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千亿云茶产业”战略,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擦亮普洱有机茶“金字招牌”。

突出优势补短板

加快建设促发展

在示范创建中,思茅区充分发挥好普洱茶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以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茶产业发展迎来新机。

编制了《“十三五”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普洱市茶产业链融合(思茅区)示范区发展规划》《思茅区有机茶产业发展规划》等文本,为全区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加快基地建设,实现茶园绿色有机化。按照绿色化、有机化、景观化的要求,建成17万亩优质茶园,有近90%的茶园处于采摘期,无性系良种面积占茶园总面积的50%以上。有机茶园认证与转换面积达5.3万亩,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达0.87万亩,在全省排名第三位,通过建设全省最大的有机茶示范生产基地,辐射和带动周边县区大力发展有机绿色茶产业。

增强科技支撑,实现茶产品追溯体系全覆盖。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建立普洱茶追溯体系,成立思茅区有机茶产业联盟,开展质量追溯,使产品可识别、可查询、可追溯、可信任,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监控。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实现40余款有机茶产品质量追溯全覆盖。

强化招商引资,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坚持外引与内培,聚焦龙头企业,围绕构建“百里普洱茶道”产业带,着力打造普洱茶小镇、加工园区、普洱茶博物馆和2个主题公园、10个茶庄园、10个秀美茶园,采取“基地+加工+品牌+文旅”的模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茶+旅游、茶+文创、茶+健康、茶+科研、茶+互联网”等新型业态,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目标抓落实

创建工作显成效

思茅区把茶产业作为创建“一县一业”茶叶产业示范县的重要内容,确定了总体思路和创建目标,稳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据了解,思茅区“一县一业”示范县总体创建目标是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普洱有机茶生产基地,建成全省具有代表性的智慧茶山,建成全国最完备的普洱有机茶科研体系,力争到2021年底,全区17万亩茶园全部实现绿色有机化,茶叶总产量达到1.9万吨,农业产值达17亿元,加工产值达56亿元。达标茶企达100户以上,培育省级龙头企业8户,培育茶叶专业合作社170户,茶农达1.7万户,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达1.2万户,实现茶农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元以上。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15个,获得茶叶地理标志产品达到5个,实现“思茅有机茶联盟”标准、品牌、标识“三统一”,实现规上企业茶叶产品质量管控追溯体系全覆盖。为实现这一目标,思茅区按照构建“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要求,认真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六大举措,着力推进思茅区茶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协调发展,初步实现“五个明显提高、一个融合发展”。

一是规模化绿色化水平明显提高。全区17万亩茶园现已全部完成绿色茶园改造,其中认证转换的有机茶园面积达7万亩,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达4万亩;建成万亩有机示范茶园1个、千亩有机示范园5个、有机茶产品认证11个。二是茶叶质量安全明显提高。建立农业物联网数据交换共享和可视化农产品追溯体系,建成智慧茶山物联网及溯源平台,实现全区64%的有机茶园和80余款有机茶产品质量追溯全覆盖。三是品牌知名度明显提高。成立普洱思茅有机茶产业联盟,打造品牌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的“普洱思茅有机茶”区域品牌。全区注册商标65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云南省著名商标5个,荣获云南省2019年“10大名茶”品牌3个。四是科技支撑作用明显提高。与国内外7家科研机构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院所、高等院校9个,取得专利120余项,每年为全国各地输送人才500余人。五是茶农收益明显提高。全区现有茶农1.7万户、新型经营主体542个,其中,有1.2万户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固利益联结机制,茶农来自茶叶的收入逾1万元。六是产业融合发展明显加快。全区建成茶叶庄园10个,建成4A级茶旅融合国家级景区3个,预计投资20亿元的“百里普洱茶道”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区走出了一条“依托茶产业,做强一县一业”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之路。(徐瑞 施传荣 蒋晶晶)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