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邓控村特色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10:56: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邓控村特色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走进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新安镇邓控村果蔬种植基地,圆滚滚的大西瓜让人垂涎欲滴,清香四溢的人参果惹人喜爱,绿油油的四季豆挂满了豆架,好一派迷人的丰收图景。红红火火的特色产业发展,增加了邓控村群众的收入,进一步夯实了邓控村的脱贫成效。

新安镇邓控村是墨江县144个贫困村之一,自墨江县委宣传部挂钩邓控村以来,依托邓控村河谷地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交通优势,积极探索有机、绿色、无公害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邓控村形成了春季有四季豆、西葫芦,夏季有人参果、西瓜,秋季有茄子、小南瓜,冬季有小辣椒的特色产业模式,形成了一年四季有果蔬上市、群众天天有钱收的生动画面。

县委宣传部下派邓控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金花说:“我们邓控村的群众是忙完秋收忙秋种,忙完冬收忙春播。2019年,邓控村果蔬总产量达1200吨,总产值达1427万元,群众收入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亩产值实现了翻番,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能否疏通市场环节,真正做到能够产得出、销得掉,是一个产业能否持续发展,群众能否持续增收的关键所在。邓控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多方利益联结解决销售难题。”新安镇组织委员兼邓控村党总支书记朱艳说。

为有效降低群众种植风险,邓控村积极探索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的方式发展订单式农业,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收益”的原则,为群众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产品回购,实行产管销统一经营,带动有劳动能力、劳动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双手实现就地脱贫。邓控村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55户参与了产业发展。

建档立卡贫困户刁立红说:“我家每年都参与四季豆、茄子、辣椒等特色果蔬种植,除了传统产业玉米有3万多元的收入,这些特色产业的收入也有3万多元,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达12600元。”

据了解,邓控村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当年人均纯收入为11840元。(通讯员 仓文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