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宁洱:民族团结一家亲 温泉盛开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5:20:00  来源: 云南网

温泉村 谭建国摄

  温泉村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东南部,距离宁洱县城8公里,全村共辖14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88户2745人,村内居住着哈尼、彝、白、回等多种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2%。多年来,村“两委”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弘扬“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筑牢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思想,全村上下形成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民族进步格局,为促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团结和谐的发展基础。

  聚焦生态宜居令村庄美起来

  沿着蜿蜒伸展的乡间公路,穿过碧绿的茶山和田野,一个山清水秀、风景秀丽的美丽村庄展现在世人眼前。宁洱镇温泉村,这个过去贫穷闭塞的村落,如今以崭新的姿态喜迎八方来客。

温泉村万亩茶园 陈发坤摄

  “以前总盼着过城里人的生活,羡慕城里人住得干净,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村里人过得舒坦,居住环境宽敞、安静、空气好、生活也方便。”温泉村上南温村民小组长白家琴自豪地说。

  现在上南温村民小组家家户户的日子都好了,村里的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配套设施也跟上了,大家茶余饭后都喜欢去村里建的文化广场休闲锻炼,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整洁美丽是温泉村的“硬件”,生态宜居是温泉村建设的目标。村党总支书记李宏玮介绍:“我们按照'突出民族特色、生态田园村庄、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全方位建设,优化美化宜居的工作思路来谋划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温泉村被县委政府授予“民族团结示范村”和“生态有机示范村”称号。目前, 上南温村民小组实施完成了总投资115万元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温泉村16个村民小组均实施了总投入为1233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成文化活动场所13个,修建水泥路面20.5公里,旅游公厕7个;16个村民小组均架设了自来水管网,太阳能、沼气池普及率达85%以上,家电、摩托车已进入家家户户,半数以上家庭已拥有轿车。

  如今,温泉村的一个个院落净起来、美起来,一座座村庄环境优美、乡风文明。蓝天白云下,苍翠欲滴的茶园,白墙灰瓦的农家小屋,串点成线的环村道路,“茶在寨中生,人在茶园住”的美好画卷呈现在世人面前。

  激发产业活力让群众富起来

  “这是正宗的野菜,刚从小溪边采摘回来的。”村民李树英在自家的农家乐给客人介绍着菜名。“生意最好时,一天能接待100多位客人,一天就能赚几百元。”李树英说。

少数民族村民在采摘茶叶 董建华摄

  “几年来,政府不仅为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和项目,硬化了村组和入户道路,改造了生态茶园,兴建了休闲广场,全村基础面貌焕然一新,切实增强了温泉村的发展后劲。今后,我们要擦亮‘民族团结示范村’‘生态有机示范村’这两块招牌,打响乡村旅游这张名片”。谈起温泉村的发展,当地群众颇为自豪,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独特的哈尼文化不仅吸引了真人秀节目到村拍摄,还成为了北京、上海、青海等省市学生夏令营活动的体验村落,二十多批次千余人的中小学生走进温泉村,亲身体验了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普洱茶的悠久历史。

生活富足的少数民族村民 董建华摄

  为把哈尼族传统的民俗文化传承和弘扬下去,自2015年以来,村“两委”以举办哈尼“红蛋节”系列活动为契机,把其他兄弟民族同胞紧密团结在一起,同进步共发展。村里成立的宁洱醉美温泉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拥有注册资金1040万元,16个村民小组都集体参股,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和群众的增收渠道。

  截至2019年底,全村有生态茶园5300余亩,户均6亩以上,发展民俗客栈89间,带动整村400余户少数民族农户参与产业发展,惠及该村全部贫困户20户。目前,投资上亿元的普洱民族团结小镇温泉村高端休闲度假养生项目已启动建设。温泉村已形成以种、养殖为主的规模化生态农业,以集民族文化体验、民俗文化感受、生态文化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兴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万元以上。

  弘扬乡风文明 使邻里乐起来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晚上7点30分,随着音乐的响起,温泉村文化广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村民们吃过晚饭后纷纷走出家门聚集在这里,跳起了广场舞,哈尼族、彝族、汉族等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其乐融融。“我们村里,汉族尊重哈尼族传统,彝族团结回族乡亲,邻里之间关系都非常和谐,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不,没事大家就聚在一起,跳舞、散步、聊天,日子过得别提有多开心了。”村民邹美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和谐的邻里关系 董建华摄

  村“两委”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等系列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村16个村民小组均组建了业余民族文艺演出队。演出队通过山歌小调、民间快板、民族舞蹈等形式唱响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歌,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认同和脱贫自信。自2015年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以来,村“两委”把厉行节约,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的倡议宣传动员到村组和家庭,文明之风逐渐在全村16个村民小组“百花齐放”。80余名党员庄重签字承诺“反对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新风”,为狠刹请客送礼不良之风开了好头。把《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全面推动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2017年至今,共执行移风易俗红白喜事60余场,节约资金180余万元。

  农闲时节,在村民的家里,时有附近寨子的各族乡亲们聚在一起相互学习刺绣、做“红蛋”、黄饭等技艺。各民族亲如一家,只要是能帮助乡亲们增收的技能和绝活谁都不会藏着。大家做什么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谁家有什么困难,邻里间就互相帮忙,带来了村庄发展变化的“和谐红利”。

  云南网通讯员 白仲才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