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景东: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4:44:05  来源: 云南网

黑冠长臂猿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是联合国环境署提议的,旨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国际性主题纪念日。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云南省景东县是中国首个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示范县”,坐拥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71.39%,有“中国黑冠长臂猿之乡”“中国灰叶猴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之美称,是地球同纬度带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长期以来,景东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景东县委书记李春荣介绍,历史上,景东人就有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文化传统。陈列于县城内文庙的“乡规民约碑”“封山育林碑”都明确记载了“毁林”“纵火焚山”“封山入林混砍”等处罚条款。如今,这一文化传统汇入了绿色发展的时代潮流,焕发出崭新的生命活力。

黑冠长臂猿

  强化宣传,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

  景东县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大力宣传倡导绿色生态文明理念,与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加强沟通协作,每年在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开展生态环保宣讲,向周边群众捐赠电饭锅、电磁炉等生活电器,开展“以电代柴,低碳乡村”活动,排演生态环保主题节目,开展专场文艺演出,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抖音等媒体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同时与驻景东科研机构搭建长期合作平台,适时在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动植物保护科普展示、生态游园会等活动。通过有力的宣传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珍稀濒危动植物的意识,充分激发了自然保护区周边居民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热情,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黑长臂猿

  率先开展绿色经济考核

  景东县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激励办法》,在全国率先推行绿色经济考评体系。考核指标共分7个大项37小项,将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与生态效率指标纳入县乡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免、职务调整和奖惩晋级的参考。为干部戴上绿色发展的“紧箍咒”,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量化到干部考核中。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有力的保护措施,2016年9月,国务院批准将景东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县,主要任务是生物多样性保护。

灰叶猴

  立足优势走生态扶贫路子

  绿色是景东最大的资源禀赋,用好生态优势、做好生态文章,景东县积极实践和创新生态扶贫模式,发展生态产业、壮大生态经济、改善生态民生,探索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 “四结合”措施,即:把参与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生态保护工程、实施生态补偿、开发生态岗位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实际结合起来,让贫困群众从生态建设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走出了一条从靠山吃山到爱山护山,再到如今育山富民的生态扶贫路子,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双赢”,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在位于无量山腹地的景福镇岔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恒友家18亩土地退耕还草获得生态补偿金1.8万元,耕地还草以后通过转型发展畜牧成为当地的养牛大户,实现了稳固脱贫。2019年,景东县共开发森林生态管护各类就业岗位3937个,安排32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上岗就业,为贫困群众带来劳务增收2118.14万元。

灰叶猴

  建立首个长臂猿野外观测站

  西黑冠长臂猿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2005年,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就在景福镇岔河村大寨子建立了国内首个长臂猿野外监测站,开始了以保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西黑冠长臂猿和印支灰叶猴为代表的珍稀物种保护以及栖息地、生态行为学研究。“通过15年的保护,景东境内无量栖息的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不断增长,达89群,近600只,印支灰叶猴达43群,2000余只”,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副局长谢有能说。

灰叶猴

  摸清特有植物“家底”

  2019年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护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野外调查,并通过查阅最新的文献资料,迄今为止共统计到景东境内的无量山特有植物有59种,隶属于33科44属,其中蕨类植物3科3属3种,种子植物30科41属56种。通过此次调查,准确掌握了景东无量山特有植物的分布区域、分布点,为今后制定保护计划、保护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灰叶猴

  云南网通讯员 凡翀 景东管护局供图

  【新闻多一点】

  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一起来认识一下景东的特有植物物种吧。

    景东翅子树  

  梧桐科,翅子树属,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

  乔木,高达12米,树皮褐色,嫩枝被深褐色短柔毛。叶革质,倒梯形或矩圆状倒梯形,长8-13.5厘米,宽4.5-6厘米,顶端常有3-5个不规则的浅裂,基部圆形、截形或浅心形,上面无毛,下面密被淡黄白色星状绒毛;叶柄长约1厘米,密被淡褐色绒毛;托叶卵形,全缘,鳞片状,长4毫米。花单生于叶腋,几无柄,直径7厘米;小苞片卵形,全缘,被毛;萼分裂几至基部,萼片5枚,条状狭披针形,长4.5厘米,宽1.1厘米,外面密被深褐色绒毛,内面密被黄褐色绒毛;花瓣5片,白色,斜倒卵形,长4.8厘米,宽2.8厘米,顶端近圆形,基部渐狭,下面被星状微柔毛,尤于基部为甚;退化雄蕊条状棒形,长3.5厘米;无毛,但上部密生瘤状突起,雌雄蕊柄长6毫米;雄蕊的花丝无毛,花药2室,药隔顶端突出如尾状;子房卵圆形,密被淡黄褐色绒毛,花柱有毛,柱头分离但扭合在一起。

    景东龙胆  

  Gentiana jingdongensis T. N. Ho, 植物分类学报23(1): 46. 图版2, 图4-6. 1985.

  多年生矮小草本,高1-2厘米。根少数,细弱,须状。主茎缺无或较短。花枝单生或数个丛生,细瘦,节间短缩,黄绿色,光滑。叶密集呈莲座状,叶片卵形,长8-13毫米,宽5-8毫米,先端钝或急尖,基部钝,并向叶柄下延成狭翅,边缘微外卷,光滑,叶脉在上面不明显,仅中脉在下面明显,叶柄细瘦,长5-12毫米;花枝上的叶极小,苞片状,长2-3毫米。花枝1-3个,腋生;花1-2朵,顶生,4数;无花梗;花萼钟形,长6-7毫米,裂片小,整齐,线形,长1.5-2毫米,弯缺宽,圆形;花冠蓝色,无斑点和条纹,筒形,长1.7-2厘米,裂片卵形,长2.5-3毫米,先端钝,全缘,褶偏斜,截形,全缘;雄蕊着生于冠筒中部,不整齐,花丝线形,长11-13毫米,花药矩圆形,长约1毫米;子房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长6-7毫米,先端钝,基部渐狭,柄粗,长4-5毫米,花柱明显,线形,连柱头长2.5-3毫米,柱头2裂,裂片外卷,线形。花期4月。

  产云南(景东,模式标本产地)。生于山坡路旁,海拔2840米。

    景东短檐苣苔(植物研究)  

  Tremacron begoniifolium H. W. Li in Bull. Bot. Res. 3 (2): 12, photo. 6. 1983.

  多年生草本,具纤维状须根。叶全部基生;叶片纸质,心状宽卵形或心状圆形,长1.3-3.5厘米,宽1-3厘米,顶端圆形,基部心形,边缘具粗大圆齿,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两面密被白色短柔毛,侧脉每边约4条;叶柄长0.5-7厘米,密被白色短柔毛。聚伞花序腋生,1-2条,每花序具1-3花,花序梗长3-8.5厘米,与花梗密被白色短柔毛;苞片及小苞片线形或卵形,长2-4毫米,顶端钝,被白色疏柔毛,边缘具少数浅齿;花梗长约1厘米。花萼裂片卵状长圆形,长达3.5毫米,宽1.5毫米,具2-3浅齿,外面被白色疏柔毛,内面无毛。花冠筒状,白色,长6-8毫米,直径约4毫米,外面被微柔毛,内面无毛;筒长约5毫米;上唇长约1毫米,微凹,下唇长约2毫米,3升,裂片卵状椭圆形。雄蕊4,被长柔毛,伸出花冠外,花丝扁平,长达7毫米,着生于花冠基部稍上处,花药三角状长圆形,长1.2毫米,药室汇合;退化雄蕊长1毫米,着生于距花冠基部0.5毫米处。花盘高1.5毫米。雌蕊短,无毛,长5.5毫米;子房长圆形,长达4毫米,直径1毫米,花柱长仅1.5毫米,柱头2,近圆形。蒴果线形,长2.5厘米,直径约2.5毫米,淡褐色,无毛。种子细小,卵球形,长0.25毫米,淡棕褐色。花期9月,果期11月。

  产云南景东。生于常绿阔叶林下岩石上,海拔2100-2800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