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创新机制助脱贫凝心聚力促攻坚——普洱市政协2019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14:00:09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创新机制助脱贫凝心聚力促攻坚——普洱市政协2019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9年,普洱市政协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在中共普洱市委的领导下,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狠抓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六个助推”和“九个一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累计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221个、选择合适产业项目492个、提供产品销售渠道688个,开展技术服务643次、义医义诊活动273次、文化活动366次、爱心义捐活动209次,资助贫困学生1752名,提出精准脱贫建议1503条,解决事关贫困群众的“关键小事”3128件,受益群众达22万余人,积极参与探索形成了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民族团结“宾弄赛嗨”互帮互助机制、西盟“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等一批典型经验,促进了宁洱、景谷、镇沅、孟连、西盟等县如期脱贫摘帽,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政协贡献。

  创新工作机制 强化助推行动的领导力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市政协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做到对助推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亲自督查落实。二是建立责任机制。建立市政协机关助推办统筹协调、专委会分工负责、委员按界别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和贫困学生制度。要求每位委员至少参与一项“九个一”活动;每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联系1名以上贫困学生。四是完善督促机制。完善市政协委员、常委履职服务管理办法,把助推行动纳入市政协常委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委员考核的重要依据;发挥市政协助推办和机关纪委的监督作用,督促广大政协委员做到助推工作务实、助推过程扎实、助推成果真实。

  抓实工作重点  增强“两不愁三保障”的支撑力

  2019年,紧盯全市脱贫摘帽工作目标,把“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作为助推重点,深入开展三项重点活动,动员企业家政协委员和企业家论坛会员单位,为2221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渠道;捐资助学173.5万元,为教育办实事79件;组建“医卫界委员专家库”,开展“政协委员健康扶贫基层行”活动178次,举办“脱贫攻坚健康讲坛”和业务指导培训22次,解决健康扶贫方面的问题91个,切实帮助党委、政府破解了一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难题。另外,直接投入挂钩点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按板镇罗家村基础建设资金42万元。截至2019年底,罗家村254户911人建档立卡户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

  聚合各方力量 增强助推行动的推动力

  一是坚持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瞄准“靶心”共同发力。围绕市委抓产业就业、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内生动力、扶贫资金监管等工作,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关注支持。二是广泛发动委员参与。全市2035名政协委员共联系贫困户5670户、贫困群众19567人,助推行动的委员动员面和参与率均达100%。三是发挥政协机关干部的助推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组织保障作用。市政协助推办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各专委会既分工负责又齐抓共管,保障助推行动顺利开展。

  突出政协特色 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充分利用重点调研、专项视察、专题协商、企业家论坛、《建言参考》、“委员论谈”等履职形式,组织委员围绕“六个助推”建诤言、献良策,把精准扶贫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和意见建议传递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努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广聚共识、广聚合力,不断凝聚起全市各族各界共推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发挥典型带动 增强助推行动引领力

  努力营造真抓实干、务实担当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许多、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中澳科技有限公司万举河、云南富德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叶钞、镇沅县顺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徐世金等一批助推成效明显的政协委员,以及彭关明等一批帮扶成效明显的政协机关扶贫干部,为扎实开展助推行动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和榜样。《罗家村的巨变——普洱市政协助力挂钩联系点脱贫攻坚纪实》在人民网刊登,市政协机关干部郑志涵以他参与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的切身感受创作的脱贫攻坚主题歌曲《致富路上一起走》荣获全国词曲创作金奖,进一步唱响脱贫攻坚主旋律,传递助推行动正能量,提升了助推行动的社会认知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