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半山酒店”的普洱想象力:气质和内涵不输瑞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20:59:00  来源: 云南网

霞光映茶城

  2016年9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署名文章《加快旅游转型升级 助力云南跨越发展》中指出,云南必须瞄准现代旅游发展高端化、国际化和特色化的方向,在做大做强做精做优上下功夫。

  2019年4月,云南旅游浴火重生的破题“金钥匙”——大滇西旅游环线浮出水面。此前数年,云南旅游经历了卧薪尝胆、脱胎换骨的深度整改,日渐成为游客心中真正的“诗和远方”。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

  2019年云南省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035.20亿元,增长22.7%。

  从已知数据判断,云南将超越浙江(10911亿),位居全国第6,并无限接近山东(11087.3亿)和四川(11594.3亿)。

  2020年3月,大滇西旅游环线扩容,在原有1600公里西北环线(大理-丽江-迪庆-怒江-保山-德宏)的基础上,新增1600公里西南环线(昆明-玉溪-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楚雄),形成“8字形”大环线。

  云南省长阮成发提出,要紧扣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目标,完善规划布局,打通交通瓶颈,加快半山酒店项目建设,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尽快取得突破,并要求以不辜负云南大好河山、不错失大好发展机遇的责任担当,按照找到一个好地方、一个好投资人、一个好管理者的“三好”原则,立即行动起来。

  与山相伴、依山而建的酒店目的地

  云南为什么要打造半山酒店,甚至紧迫到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建成一批半山酒店并进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

  因为半山酒店不仅是文旅产业链重要一环,还是高端化、国际化和特色化的具体体现,更能从定位、风格、格局、路径上助力打造云南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融入风景中的半山酒店

  其本身都可能成为酒店目的地——我们要建设的“半山酒店”,可能是茶园酒店、梯田酒店、雨林酒店、鲜花酒店,也可能是温泉酒店、峡谷酒店、雪山酒店、草地酒店,这样的酒店大都与山相伴、依山而建,所以将其统称为“半山酒店”。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曾艳表示,借鉴世界知名半山酒店的选址和产品特色,结合云南特点,未来三年,在大滇西旅游环线布局半山酒店100个以上,提供度假、康养、会议、温泉、活动组织等特色产品和服务。

  享受云南,某种意义上就是到云南的山间享受一个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并留下终生难忘的体验。

  同时,“半山”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特色。

  王安石就被称为“半山先生”,他居住的地方就叫半山园,现在是南京著名景点。

  中国香港的豪宅一般都位于太平山山顶及中环之间的半山区,所以被叫做“半山豪宅”,这里受大自然环绕,有大量的树木和其他植物,提供新鲜空气,还能饱览维多利亚港的景色。

中国香港半山处俯瞰繁华

  “半山”是一种境界,把自己放在中间的位置,正如《半半歌》所说:半郭半乡村舍,半山半水田园,半耕半读半经廛;看破浮生过半,半之受用无边。

  总之,人在半山腰的时候,有往下俯视的快感;而往上看山顶,还有一定距离,还依然充满希望,所以人在半山腰的时候是最开心的。

  说到半山酒店,瑞士是值得借鉴学习的标杆。

  瑞士的“半山酒店”大多位于阿尔卑斯山间,与环境融为一体,转身是静谧的山谷景观,远眺则是白雪皑皑的群山,尽享宽阔的视野和清新的空气,把山间景色、山地乐趣乃至生活的享受,创意到了极致。

  位于比尔根山半山的瑞士顶级酒店宏恩阁别墅酒店,又被称为“仙境酒店”,下图为其被誉为“最荡漾”的无边室外游泳池

  云南16州市中,与瑞士面积相近、环境相似,甚至自然禀赋更胜一筹的普洱,拥有打造瑞士级半山酒店最优越的条件。

  天蓝、地绿、气爽、水净是普洱的“标配”。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说,要在生态环保和文化旅游养生产业发展方面,把普洱打造成“中国的瑞士”。

  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一家人的普洱

  普洱不仅是一种神奇的茶,更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

  从交通的形态上说,云南是一个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省份。其中:东西线的昆明-瑞丽和南北线的昆明-打洛是两条最繁忙的干线公路。玉溪市的元江和普洱市的墨江比邻而居,北回归线从墨江穿过。墨江县建有北回归线标志园,她以科普博物馆的方式表达对自然、生命、阳光的理解……

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举行的传统祭拜和取火仪式

  墨江的通关镇地方不大名气大:通关位于墨江县城西部,往北经昆明达中原,往南经思普可抵东南亚,往西北经大理连接西藏,往南沿李仙江过越南海防出南海,是自古以来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之地,故名通关。

  早些年,开大货车的驾驶员是一项见多识广的好职业。每每谈及昆明-打洛公路一线的风光总是会悠悠地说:“通关是道大门,过了通关,景色完全不一样了。”货车司机口中的“景色”是指植被情况,意思是过了通关就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森林。

  “绿色”旅游是瑞士的标志,而享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美誉的普洱,森林和“绿色”更胜瑞士。

  普洱是云南最大的州市,地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与瑞士旗鼓相当。这里有高等植物5600种、动物1496种,水能、矿产、森林等资源丰富,有“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之称,是“七彩云南”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缩影。

  这里森林密布:森林面积4729.80万亩,森林蓄积量2.9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1.18%,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7430亿元,居云南省第一。

  这里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12倍多。

  这里大部分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15℃—20.3℃,是中国乃至世界气候舒适指数最高、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

民族歌舞《天赐普洱》剧照

  作为全球北回归线上保存最完好、最大的生态绿洲,普洱还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全国唯一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被联合国环境署称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今天的普洱,被称为“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她的水资源比东边的红河州更均衡,她的交通条件比西边的临沧市更便捷,她的气候比南边的西双版纳州更凉爽,她的植被覆盖率比北边的玉溪市更高……即便在省城昆明,“思茅菜馆”也成了一个颇有感召力的品牌。

  在普洱,居民出行500米即步入公共绿色空间,步行5分钟可以到达一块绿地。月月有花开,道道有色彩,到处弥漫着茶香,弥漫着清新的味道。

  懂行人都说: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一家人的普洱。

  让深藏不露的普洱脱颖而出

  普洱还是一个深藏不露的地方,不少外地人知道普洱茶但不知普洱。

  普洱市长刘勇有感而发:“要充分认识普洱市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还未真正形成产业、绿水青山还未变成金山银山这个旅游工作的主要矛盾”。

  简单说来,就是98.3%的山地面积束缚了普洱的发展。

普洱市第一条地方高速公路景东至文东高速公路

  同样是4万多平方公里,瑞士拥有数万公里公路,其中高速公路1800公里,车辆可以无障碍地出入其他欧洲国家,十分方便。

  需要锋利的锥子,戳破群山的屏障,让普洱脱颖而出。

  普洱思茅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中国境内的第一港,沿澜沧江—湄公河可达老、缅、泰、柬、越5个国家,是东南亚地区最便捷的一条黄金水道

  第一把锥子是中老铁路。

  这条2016年12月开工,计划在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设计时速160公里的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由中老两国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是云南的“一号工程”,其国内段即玉磨铁路将结束普洱没有一寸铁路的历史,突破性拥有156公里铁路和墨江、宁洱、普洱三个车站。

  这条铁路是云南省乃至中国通向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重要国际大通道的连接线,对普洱的意义和价值可以说是划时代的。

  第二把锥子是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主的“五网建设”项目,普洱公路、铁路、航空、水道互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网正在形成。

  目前,普洱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2条(段),投资超过3000亿元,规划建设高速公路里程和投资均居云南第一,预计到“十四五”中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构建形成从市中心到各县城2.5小时交通时空圈。

  第三把锥子是大滇西旅游环线带动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3年,普洱市共谋划储备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自驾露营、主题游乐等涉旅项目146个,累计投资655亿元。

  月前,阮成发省长在普洱市调研期间还表示,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因地制宜建设茶园酒店、半山酒店、云海酒店等精品康养度假酒店,做好茶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实现产业升级、地方发展、企业创收、游客流连忘返的目标。

  3月18日至22日,云南省长阮成发赴普洱市、临沧市调研,指出普洱市、临沧市都拥有突出的自然资源禀赋,具有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尤其是“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良好条件

  什么是情怀?情怀就是人生的一种追求、一种态度、一种格局,没有热爱、没有发自内心的认同,就没有情怀。

  最大的高端是阳光、空气、水

  说起来,瑞士的不少发展经验值得普洱乃至云南借鉴。

  瑞士也不是天生富裕,其快速发展有几个原因。

  瑞士Bürgenstock酒店堪称瑞士埃菲尔铁塔的户外电梯,落成于1905年,可以360度无死角欣赏卢塞恩湖和阿尔卑斯山

  一是获益于地处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等国中间的特殊地理优势;二是专注于某些领域,将这些领域做到世界顶尖;三是做事非常认真,非常重视品牌价值。

  普洱的区位优势与瑞士也很相似。

  在云南16州市中,与普洱接壤的州市数量最多,达到了6个。

普洱茶树是普洱“市树”、石斛花是普洱“市花”,图为铁皮石斛花

  普洱还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澜沧江—湄公河贯通市内五县区,并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

  这种格局全国都罕见,无论多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不过分。

  普洱还需要像瑞士一样做好后两项,把茶叶、咖啡、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到世界顶尖。

  正如阮成发省长所说,要高度聚焦普洱茶等优势特色产业,用好高速公路正在成网、铁路即将建成通车等有利条件,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找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引爆项目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引爆点。

  最后再回到当前的引爆项目、引爆点——半山酒店。

  半山酒店是普洱不容错失的战略机遇。

  一方面,走高端、做精品,要充分考虑用什么样的业态来展示普洱的气质和内涵。

  一方面,可以为地中海俱乐部等多元化高端品牌摸清道路,筹谋再次升级。

  还有一方面,瑞士有5055家酒店和养生机构,而截至2019年初,普洱只有星级饭店49家,委实对不起发展大健康文旅产业面临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所以,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近期的一系列调研活动中一再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茶林、森林精品“半山酒店”,用好高端资源,培育高端市场,吸引高端客源。

  什么是高端?有人说高端是含金量,但其实,最大的高端是阳光、空气、水,是普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核心竞争力。(特约撰稿 成信)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