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普洱西盟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5:56:03  来源: 云南网
西盟县上榜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供图

  2019年12月26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拟认定一批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名单显示包括20个旅游扶贫示范县、30个旅游扶贫示范乡及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其中,普洱市西盟县上榜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近年来,西盟县通过发挥成熟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乡村旅游发展示范点,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实现了全县脱贫致富,让文化旅游成为富民一方的产业。

西盟县上榜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供图

  跨越发展的佤族山乡

  作为全国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西盟县佤族群众占总人口的70.3%。世居佤族、拉祜族的社会形态,直到1956年才从原始社会末期、奴隶社会初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盟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里资源丰富,绿色发展潜力巨大,是全省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特色农业发展示范县;这里是生态旅游、休闲胜境,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城”,成功创建勐梭龙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木依吉神谷3A级旅游景区、西盟佤部落省级旅游度假区、西盟佤部落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这里是幸福城镇、美丽村寨,累计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79个,博航十组、马散永俄组、窝笼六组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勐卡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建设名单,马散村被列入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名录;这里民族团结、文化独特,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活化石”,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独特的民族文化,2018年成为云南省首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西盟县上榜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供图

  旅游扶贫助群众增收

  西盟县多举措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少数民族节庆活动、旅游营销活动、旅游项目、旅游商品、文化惠民等方式,让这个从原始社会末期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美丽城镇,绽放出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在民族节庆活动中,西盟县勐梭龙潭国家4A级景区、木依吉3A景区及博航、马散民族特色村寨等相对成熟的旅游景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加收入。在木鼓节、新米节等重大民族节庆活动期间,发展群众助演,2019年在5镇2乡中聘用群众助演约890人次,共发放839450元补助资金;在景区设置摊位,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开展特色产品销售活动。2019年,举办“中国佤族木鼓节‘五·一’黄金周”节庆活动设置“美食一条街”,共有摊位16个,全部倾斜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完善旅游要素上,西盟县争取到上海对口帮扶资金200万元,港中旅集团文化发展专项资金230万元,积极推动博航、永俄等9个乡村旅游点建设,通过重大项目、景区、乡村旅游区和旅游项目在贫困村或周边地域建设,吸收贫困人口务工就业。引导群众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鼓励发展农家乐、精品酒店、民族特色产品店等;制定和发布优先选择贫困人口用工的促进政策,鼓励旅游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织布、竹篾、鼓乐等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及米荞等农特产品,同时加大民族文化传承人的申报力度。2019年,全县现有专门民族手工艺人约80人。

  在文化输出上,2018年投资10万元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扶贫培训项目,培训民族歌舞表演2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2019年举办群众文化广场舞培训6次,辐射300余人次;实施西盟县“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乡村旅游讲解员培训、民族歌舞表演培训、餐厅服务员培训、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等。2018年全县共有481户通过文化输出就业,其中150户528人参加歌舞表演就业。积极发挥文化惠民育民安民富民作用,深入开展文艺演出进基层、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2016至2019年,完成“深入生活 扎根基层”文化惠民送戏下乡560场,观众168000余人次。

西盟县上榜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供图

  西盟经验亮点频现

  西盟县积极发挥成熟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乡村旅游发展示范点。通过不断完善旅游基础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升级旅游产品、拓宽品牌营销渠道,打造人类童年·西盟佤部落城市品牌,西盟县旅游景点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在吸引更多游客的同时,辐射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自2002年来,西盟县逐步打造、建设了博航、里坎、永老、永俄等一批集观光游览和少数民族风情体验为一体,特色鲜明、民族文化浓郁的旅游村寨。这些少数民族村赛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成效明显。其中,永俄打造“佤山歌舞”品牌促进转移就业,连续举办5届中国•西盟永俄寨生态野果节,有效了地吸引了周边游客和对外影响力,让当地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