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卫星在全市争项目促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争项目促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意识 掀起多争项目争大项目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新高潮 努力把项目转化为今天的增长明天的产出未来的实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6:14:3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卫星在全市争项目促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争项目促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意识 掀起多争项目争大项目大干项目干大项目新高潮 努力把项目转化为今天的增长明天的产出未来的实力

3月31日上午,普洱市争项目促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思茅召开。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卫星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争项目促投资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意识,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在全市掀起多争项目、争大项目、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新高潮,努力把项目转化为今天的增长、明天的产出、未来的实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陆平,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出席会议。

  卫星指出,项目是促进投资的载体,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底盘,任何地方的发展,归根结底都是靠一个个项目的建设来实现。普洱是典型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地区,发展是硬道理,投资是硬任务,项目是硬支撑,没有项目,投资就是无源之水,发展就是纸上谈兵。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对普洱历史和未来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抓项目就是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把“项目为王”的要求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形成小项目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

  卫星强调,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旱情叠加影响,全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供需两侧收缩、消费不旺、出口不畅的严峻形势,要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拉动企业消费、社会消费、居民消费的源头。不抓项目、抓不好项目、抓不到大项目,就不可能促进有效投资,普洱发展的机遇就会丧失。必须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不断夯实发展的底盘,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卫星强调,要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里为对冲疫情影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机遇,认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牢牢抓住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跑项目、争项目、抢项目,推动思路变规划,规划变计划,计划变项目,项目变投资,投资变就业,投资变税收,投资变发展。要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项目落地,紧扣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和陆路口岸城市的发展定位,精心策划包装一批城市供排水、地下管廊、公共服务、垃圾分类处理以及面向东南亚市场的贸易、加工、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项目,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要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招大商引强企,谋划一批文化旅游、康养度假、健康医疗、生物医药、冷链物流等项目,推动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要按照产业发展规划,着眼打造现代林产业、旅游康养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生物药、茶、现代制造业3个“五百亿级产业”,现代物流、数字经济2个“百亿级产业”,高水平做好规划,策划包装一批一二三产融合、科技含量高、牵引力强的大项目,做好全产业链发展文章,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要紧盯“新基建”,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投资的重点领域和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医疗卫生领域短板弱项,抢先布局一批公共卫生、交通、水利、教育、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5G基站、智慧城市、应急物资储备、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等大项目,真正把国家宏观政策转变成推动普洱发展的一个个具体实在的微观项目,并通过大抓项目,扎实推动项目落地和建设,为实现普洱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卫星强调,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多措并举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加强政府引导资金投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抓好融资平台建设,扩大招商引资,引导社会资本、境外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多渠道破解项目资金瓶颈问题。

  卫星强调,千招万招,项目落地才是硬招实招。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抓项目促投资的责任意识,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比本领比担当比实绩。要压紧压实责任,实施重点项目包联制度,主要领导带头示范,把联系项目、服务项目作为第一环境,积极帮助项目排忧解难;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协作配合,抓好要素保障,严格考核奖惩,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零距离”“零缺陷”“零干扰”服务,确保项目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工。

  刘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抢抓政策调整重大机遇,加快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新增专项债券规模,用好社会资本和金融工具,发挥国企作用;要完善项目包保机制,千方百计抓开工、抓进度、抓竣工、抓投产、抓达产;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营造最优营商环境,迅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扩大投资和推动项目的显著成果。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思茅、宁洱、孟连等县(区)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各县(区)设分会场。市副厅以上领导,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王博喜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