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西盟:网上祭扫缅怀先烈 树文明祭扫新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22:39:26  来源: 云南网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网上祭扫缅怀先烈

  3月31日,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迎来了两位特别的客人——烈士岩甩的后人岩黑郎和娜盆。受疫情影响,在了解到可以通过“中国英烈网”为烈士网上祭扫,岩黑郎就和姐姐娜盆来到西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工作人员帮助他们通过网络为父亲和其他烈士祭奠,表达对烈士们的敬意和追思。

网上祭扫缅怀先烈

  “我听说可以进行网上祭奠,今天就想着请工作人员教我们操作怎么在网上祭扫。我和我的家人想通过这种方式,向爸爸送上我们对他的敬爱和思念。”烈士岩甩儿子岩黑郎说。

  为营造文明祭扫新风与平安清明的意识,倡导县域群众通过文明、环保的方式祭扫英烈,传承红色基因。3月20日以来,西盟县积极倡导,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引导群众采取“线上”祭扫方式,文明祭扫。

  “爸爸牺牲的时候我才有五岁。听老人说,在1958年9月,因反革命叛乱武装分子伏击驻西工作组,爸爸是在掩护群众撤退时,遭遇伏击,英勇牺牲。”在岩黑郎和姐姐娜盆的记忆中,父亲是模糊的,更多的对父亲的记忆,都是来自村里长辈的口述。

网上祭扫缅怀先烈

  说起爸爸,年近古稀的娜盆说,“我很想念他,到现在都很想念他。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自己该做的,因为他和其他英烈们的努力和付出,才有我们现在那么好的生活。对他们,除了想念,还有感激。” 

  “清明节祭祖先,追忆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组织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及群众以‘网上祭扫’,并在3月20日通过‘西盟云’及广播电视发布‘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网上祭扫公告,通过网络祭扫平台,对辖区内的先烈们点上了蜡烛、献上鲜花,以表对先烈的追思与缅怀。到目前为止,有很多群众自发在网上祭奠烈士,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传承红色记忆,不忘先烈遗志。”西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魏文燕说。

网上祭扫缅怀先烈

  从贫穷落后到如今实现率先在“直过民族”地区脱贫摘帽,西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日益向好的生活,离不开一代代革命先烈与仁人志士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日的西盟人民,安居乐业。撰写好美丽西盟新篇章,需要西盟儿女学习革命英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无畏风雨,砥砺前行。

  “我们从课本中读到革命先辈们,为了我们今天能有这样幸福的生活,前仆后继,英勇牺牲。在清明来临之时,我希望能通过网络祭扫的方式,献上对他们的追思。同时努力学习,将来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西盟县第一中学民77班学生马萁蔚说,并时常登陆“中国英烈网”为烈士献花表达敬意。

  云南网通讯员 李毅 叶布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