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哈尼土掌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4:49:29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哈尼土掌房

  土掌房的热闹欢快,土掌房的宁静祥和,土掌房的泥香虫鸣,使得我心神荡漾,像襁褓中的孱弱生命,在“山林间的温暖居所”——哈尼土掌房里享受到了礼待和温暖

  哈尼族聚居的哀牢山、无量山的延绵群山间,哈尼土掌房被世人誉为“大山里的城堡”。十多年来,我行走于哈尼族村村寨寨的土掌房里,喝着酽酽的土锅茶和自酿的苞谷酒,像乖巧的幼儿聆听“摩批”和老者口中叙述的关于这个民族的久远故事。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境内的哈尼村寨与周围的环境形成了“森林、村寨、梯田、江河”同构的哈尼山水景观。土掌房民居集中布局在半山坡上,犹如一座被河谷、梯田环抱的“金色城堡”。

  那哈乡勐嘎寨子具有悠久的建寨历史,聚落形态传承哈尼族典型的“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布局结构,复杂的生态系统创造了勐嘎寨多元多彩的文化形态,形成了以村寨为载体的聚落文化和特色民俗文化,其中包括以梯田为核心的稻作文化,以土掌房为特色的建筑文化、以竜林为信仰的祭祀文化以及其他与手工艺制作、服饰、饮食等相关的文化形态。

  勐嘎寨子民居都为土掌房建筑。土掌房是哈尼族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一房一耳”式建筑是村寨建筑文化演变的表征。村寨中的土掌房层高通常为2.5米左右,层高较低,有利于保持室温,达到冬暖夏凉的作用。其空间布局合理,一般由正房、廊厦、厢房和牲厩组成。正房面阔10—15米,进深8—12米,高5—6米,横向三开间,上下两层,建筑为土木结构,多以当地的株栗树、松木等为主要建材。

  阁楼为粮食储藏室,土掌房平屋顶作为晒台,为农家提供了主要的活动空间和晾晒粮食的场地。屋顶上层为保暖覆上厚厚的砂土层,经过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局部已干裂、长草,内部结构也有一定程度的晃动、松散,这也是所有土掌房现存的最大安全隐患。

  哈尼土掌房整栋建筑方正规整,设计精巧,正楼、厢房、门楼等,中间为采光天井,院坝两侧均设置通达二楼的楼梯,二楼房间相通,尽头留有楼门通向晒台,保留了哈尼族传统的休闲空间——晒台,这是哈尼人家平日休息、晒谷子的好场所。

  根据民俗研究人员调查,勐嘎、从龙、益的寨子现状质量好的建筑多为近几年新建建筑和公共建筑,部分风貌协调、结构安全完整的早期建筑也列为质量好的建筑;质量一般的建筑占主体,此类建筑主体结构稳固,但内部环境和外墙等建筑元素有一定程度的破损,多为新中国成立初期至20世纪70年代的民居建筑;质量差的建筑多为传统民居,年久失修,结构破损,应及时进行修缮和加固;危房所占比例较小,建筑主体结构严重受损、外墙倒塌的建筑列为危房,此类建筑包括了部分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现仅存部分构架或立面,其风貌与整体建筑风貌相差较大。

  勐嘎、从龙、益的寨子民居建筑群完整地反映了哈尼族的建筑文化和建筑技艺,具有极高的美学、科研价值。除此之外,村寨也传承和发扬了其独特的祭祀、歌舞、手工技艺、民间文学、饮食、服饰等民俗文化。人文符号深深地烙印在这块哈尼人繁衍生息的土地上,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发展成为哈尼村寨旅游开发的吸引点和新思路。

  “山林间的温暖居所”——哈尼土掌房,在无边的夜幕中,在朗月的照映下,安详地静卧在大山的皱襞里,在山风的温情抚摸下,激情荡漾地舒展着她的肢体,让哈尼人在她的怀抱里幸福地生活,一代代演绎着祖先留下的传统。

  哈尼土掌房,这一座座静卧在“山林间的温暖居所”,是哈尼族灵魂汇聚的栖息之所,是血脉流淌的命运之泉,是哈尼族生生不息传承繁衍的生命伊甸园!(赵德文)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