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澜沧: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文化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17:40:3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澜沧: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文化力量

  近年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进一步探索文化扶贫模式,借力文化润物化人的特殊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澜沧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深入基层一线采风,创作出了一系列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2016年以来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共创作文艺作品620余件。2019年底,编辑出版了以全县脱贫攻坚为主线的文学作品集《爱在山水间》,共收录作品70余件。

  高质量办好《澜沧江》文艺季刊,助推脱贫攻坚。自2016年编辑出版1期“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专刊后,每期都开设《脱贫在线》栏目,以小说、散文、诗歌、山歌及图片等形式,全方位地呈现全县脱贫攻坚感人场面。

  文化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澜沧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整合文艺、文化资源,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近5年来,共组织开展“送福进万家”“文化年货”暖民心活动15场次,免费写送春联;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400余场次;举办主题展览14次,展出文艺作品1700余幅。2016年来,澜沧县充分利用区域文化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开展城乡共建共享活动,县级部门主动承担对农村文艺队和民间艺人的辅导培训。同时,广泛开展“结对子、种文化”系列活动。

  文化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澜沧县立足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利用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扶贫之路。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着力打造“快乐拉祜”文化品牌,成为澜沧县文化帮扶的示范点。5年来就地演出750余场次,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应邀外出演出480余场次,实现演出总收入437余万元,群众分红413万元。同时,还带动了餐饮、住宿、手工制作和农特产品等产业的发展。2019年,老达保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4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241元。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公司被评为“云南省文化产业扶贫示范企业”。(通讯员 田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