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一座小城的美丽蝶变——镇沅县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0:57:3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一座小城的美丽蝶变——镇沅县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纪实

  高起点推动 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

  高位推动。把“美丽县城”建设融入“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并将其作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夯实经济平台、实现和谐发展、为百姓谋福祉的实事来抓,着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美丽县城”建设指挥部,抓统筹、强服务,抓启动、快推进,明确时间表、责任制、路线图,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共建、全民参与的工作大格局。

  主动而为。坚定“首战即决战”的决心,树立不“等要靠”的思想,积极而谋、全力而为、延续历史、创造未来,围绕提升“世界茶王·芳香镇沅”城市品牌内涵,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进建设。坚持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突出精品的原则,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引入社会力量开发投资,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力度,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

  全民化参与。实施全民动员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开设“美丽县城”创建宣传等专栏,适时公布建设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发放创建知识10问政策传单,发出“致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美丽县城”网上推荐评选票数排在全省第二,营造了人人支持、全民共建共享浓厚氛围。

  高标准推进 编制建设项目58项

  高标准建设。突出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及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化延续性的管控。对标“美丽县城”建设指标体系,围绕“干净、宜居、特色”目标,编制“美丽县城”建设项目58项,总投资7.9亿元,其中,“干净”类项目18项、“宜居”类项目31项、“特色”类项目8项、宣传类项目1项。重点建设千家寨主题街区、李仙江河堤绿化美化、智能化交通系统等项目。持续打造“大美化、大亮化、大绿化、大景观、大生态、大文化”,进一步提升县城颜值。另外,建成公共活动广场5个、学校10所、卫生健康服务机构5家、博物馆2个等,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

  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以打造“最适宜人居之城”为己任,以全国卫生县城、园林县城为抓手,率先在全省制定实施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依法依规建设管理,提升县城“干净、宜居、特色”新水平。开展“两违”整治攻坚战,拆除违建5.95万平方米。围绕“六美”创建,制定《美丽单位街区家居庭院创建实施方案》,建立“美丽县城”区域共建“四长制”,即片长、区长、街长、楼长,做到一个小区、一条街、一栋楼、一个方案、一个负责人。

  责任化落实。县人大、县政协发挥监督协商职能助推“美丽县城”建设;落实“清单制、包保制、督查制、奖惩制”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每一项建设任务有一名处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科级领导具体负责落实,实现上下统一、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整合督查力量,严肃督查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推进。

  高水平建设 入选云南省美丽县城1/20

  2020年年初,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命名云南省美丽县城的通知》,20个县(市)被命名为“美丽县城”,镇沅县位列其中。

  持之以恒管出干净。严格依法规划,形成了以完善城市管理制度、部门协作联动、全民广泛参与“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机制,着力破解拆违、治脏、治乱等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台实施《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镇沅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着力加强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改善城镇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深化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明确划分各部门城市管理的职责和权限。创新开展城市管理联动执法,制定《联动执法行动方案》《城市治乱整治工作方案》《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根治“城市病”。围绕“六美”标准,压实包保处级领导和部门责任人责任,明确每周五为集中环境清扫日。开办大讲坛,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广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环保理念、人居环境等知识。目前,镇沅县已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天然氧吧、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平安县城、省级无传销城市,县城哀牢小镇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第一批宜居小镇。

  精雕细琢抓出特色。始终坚持“少动山少动水、不求大只求精,不求多只求美,不求全只求特”的城市建设理念,以“绿色、山色、特色”为总体布局,融入特色文化,突出科技服务圈、教育服务圈、卫生服务圈、文化服务圈,以“青瓦、白墙、蓝腰带,斜厦、花窗、马头墙”为特色风貌,彰显彝族火把、哈尼族白鹇、拉祜族葫芦图腾融合共生的城市符号,美化亮化夜景灯光,建成哀牢小镇全国宜居小区,着力打造“最宜居”城市。

  推动实现产城融合。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优化空间发展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现代林业园区、农产品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园区;擦亮“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大美乡村和哀牢宜居小镇金字招牌,着力谋划全域旅游;打造商业街区、千家寨主题街区、休闲购物街区,彰显县城商贸业态活力。

  高质量谋划 着力提升2个实力

  坚持不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持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城市发展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全力抓实项目。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面扫尾千家寨主题街区等项目建设,高标准达到 “美丽县城”建设验收标准。

  全力抓实产业。弘扬本土文化,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化丰富哀牢小镇、千家寨主题街区商业空间业态,扶植培育茶叶、瓢鸡、黄金、陶瓷等产业,扩展上下游产品产业,完善产业链。

  全力抓实特色。强化规划引领,严格控制建筑风貌,提升“青瓦、白墙、蓝腰带,斜厦、花窗、马头墙”建筑特色水平。挖掘民族文化、产业文化、生态文化方面的内涵,增添“世界茶王、芳香镇沅”城市亮点。(本版文图由镇沅县委宣传部提供)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北部,全境地处哀牢山、无量山“两山”腹地,澜沧江、李仙江、阿墨江“三江”流淌其间。

  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达71.99%,是国内一类林区县,境内生长着2700多年的野生古茶树,被誉为“世界野生茶树王之乡”。

  全县辖8镇1乡111个村(居)民委员会1677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1.38万人,居住着彝、哈尼、拉祜等22种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2.22万人,占总人口的57.14%。

  镇沅县城的集中建设区面积34.5平方千米,建成区3.38平方千米,规划远景至2035年城区面积达6.9平方千米、城市人口2.96万人。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