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民乐镇:发展循环经济走上“有机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4:04:0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民乐镇:发展循环经济走上“有机之路”

  近年来,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民乐镇按照生态循环、绿色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区位、生态、资源优势,力促循环经济得到发展,并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相互融合。

  “‘循环经济’简单地说,就是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民乐镇党委书记刀有明这样说。那么,民乐镇又是以怎样的方式来发展循环经济呢?这就不得不提位于民乐镇的普洱傣司实业有限公司井谷清酒厂,该公司以“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循环为主,结合部分“农副资源综合开展”生态循环为辅,形成了真正的生态循环“圈”和“链”。

  酒糟一点也不“糟”

  井谷清酒业始建于1998年,是一家从事白酒开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性酒类企业。井谷清系列酒驰名普洱市乃至云南省,不过,酿酒后剩余的残渣却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能“变废为宝”,反之则会污染环境。

  得益于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在井谷清酒厂,这把“双刃剑”被亮出了最好的一面。在这里,酿酒剩余物(酒糟和酒水)并没有被丢弃,而是被运送到傣司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又一家企业——景谷聚顺兴工贸有限公司牲畜养殖场。据悉,牲畜养殖场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标准化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标准化本地小黄牛1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个。从井谷清酒厂运来的酒糟、酒水,统统成了养殖场内生猪、肉牛们可口的饲料。除此之外,企业还会把剩余的酒糟、酒水免费送给周边村寨的农户,让村民们用来发展养殖业。

  农家肥变废成了“宝”

  每年,牲畜养殖场内养殖的生猪、肉牛都会产生大量有机肥,在资源循环利用促进下,这些废弃物再次实现“变废为宝”。

  一方面,养殖场所产生的粪便可满足2000立方大型沼气池循环使用,所产生的沼气完全可以满足井谷清酒厂全年酿酒生产燃料。据悉,单单这笔费用每年就为酒厂节省燃料费用近百万元。

  另一方面,在为酿酒生产线发挥了“光和热”后,沼液肥和有机肥也没有“闲”着,继续为2500亩青饲料地和茶园“进补”。其中,傣司实业自己种植的青饲料地和茶园大概有1500亩,其余的以卖沼液肥和有机肥的方式,与周围种植大户合作,让有机肥成为抢手货。

  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循环经济是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民乐镇通过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认真落实高产创建、间作套种等举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曹竞予)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