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镇沅山间“疫”线 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20:34:49  来源: 云南网

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通讯员供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为了农村地区不掉队,为了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公路分局挂钩的村寨和群众不被落下,1月30日一大早,该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玉强告别了产假未满的妻子和宝宝们,驻村工作队员石凤顺告别妻子和生病疼痛的老人,带着分局175名职工的嘱托、台头村人民群众的期盼,毅然决然地返回到驻村工作岗位上。

  苦点累点也值得

  台头村地处振太镇至秀山公路边,村组分布散,进出村道路多,加之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员、物流流动频繁,外来人口增多,探亲访友、邻居串门多有发生,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面对困难和压力,分局驻村工作队与村组负责人一起细致分析、共同商量决定采取“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外防输入、清洁消杀”的防控策略,40余人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分成入口值守排查组、入户摸底排查组、宣传教育组、卫生整治消杀组、后勤组和信息上报组。

  驻村工作队员按照分工,白天与村组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和发放,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收集人员信息特别是返乡人员信息等,晚上整理资料,汇总摸底调查情况。

  传统的种植养殖给老百姓带来了收入,也带来了卫生整治的老大难问题。尤其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工作队员与各村组群众一起动手,清理道路、水沟、公共区域垃圾杂物,动员群众自行整理家居庭院卫生、个人卫生;利用石灰、消毒液对禽舍、厕所、屋后、农家肥堆放处等地方进行消毒。

  截止到2月10日,工作组已完成9个组摸底调查,排查出来自市外及其他县返乡人员共107户381人,对所有村组主干道进行卫生大整治、大消毒,对所有村组道路进行值守。几天下来,工作队员的手脱皮了、眼圈黑了、人也瘦了,但是看着群众积极的精神头和每天的疑似病例零报告,每一位工作队员都觉得苦点累点也值得。

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通讯员供图

  党员同志带头上

  有困难党员上,这是党组织对每一位党员的要求。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玉强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大村党支部6名党员组成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工作队员与村组党员同志主动亮出身份,主动承担脏、乱、重、险的工作任务,是对自己“党员”身份最好的诠释,也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好的“稳定剂”和“凝结剂”。

  在他们的带动下,部分群众也自发地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我知道该怎么办

  疫情防控,需要所有人的参与,在走村入户摸底调查中,工作队员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你们不要那么着急,我们这里生态好、山高路远,病毒来不到” “这里不给去、那里不给去,牛羊怎么办? ” ……

  面对少部分人的埋怨和不理解,工作队员们心里也有很多委屈。但是转念一想,“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们不上谁上?我们不干谁干?能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来,何尝不是工作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家细致分析,认为这些埋怨的根源是群众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疫情防控政策不理解。为此,工作队员们加大了利用村大喇叭播放政策宣传的力度,多次深入不理解的村民家中做工作,对照宣传单逐条耐心细致解释,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正当宣传工作持续向好的时候,难题接踵而至。2月4日凌晨4点左右,建档立卡户师家村民小组王文昌父亲因病突然离世,丧事在农村是一件极其重要的大事。作为王文昌的挂钩工作队员,石凤顺一早来到王文昌家中,王文昌坦然说道:“现在是特殊时期,政策我在广播里都听到了,你们也跟我讲了,我知道该怎么办,你们放心”。就这样,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中,难题得以顺利解决,这也是对工作队员们多日来走村入户工作的最大肯定。

  云南网通讯员 吴谨江 杨立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