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宁洱县“十五个一”做到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14:56:54  来源: 云南网

接地气标语 宁洱县委宣传部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廖翌含 郭一泽)“神仙也要戴口罩,疫情不是开玩笑……现在狠心拒亲友,将来见面情更浓!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连日来,一条条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的横幅标语出现在宁洱县各条大街小巷,其中既有“苦口婆心”的标语,也有认真科普的语句,还有不少简短易懂的话语,老百姓们纷纷表示:“这波防疫宣传可真是十分接地气。”

  为切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社会宣传工作,普洱市宁洱县结合实际,以“十五个一”向千家万户传递出防疫“最强音”,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

一支宣传队 宁洱县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一支入户宣传队伍、一支机关宣传队伍”两个一队伍冲锋在前,以“一条防控标语、一份防控提示、一份健康小知识、一封告知书”五个一宣传内容,“一个宣传牌、一个全天滚动的电子显示屏、一辆流动的宣传车”三个一载体,“一个融媒体平台、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两个一宣传平台,面对面、点对点、多方位宣传防疫知识,把党和国家的防疫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广大群众。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在宁洱县那柯里村老普山村民小组哈尼语、汉语的疫情防控知识正通过大喇叭进行循环播送。作为哈尼族彝族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宁洱县以“一个小喇叭、一句少数民族语言”两个一方式,把疫情防控“双语”宣传下沉到村(组),确保每一个少数民族群众都听得到、听得懂。

  “我们老普山是传统哈尼村寨,全村老少平时都习惯讲哈尼语,像我家公公这种大年纪呢,汉语很听不懂,挨(和)他讲病毒的事,他一天说我们是故意黑(吓唬)他呢。”老普山小组村民杨萍说;“自从乡上把哈尼语、汉语的疫情防控知识在我们组循环播出,这回他自己不但愿意听,而且能听呢真真切切,认得不串门、不乱跑,偶尔出门哈也愿意戴口罩,我真呢放心多了”。

流动宣传车  宁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小喇叭、宣传单、拉横幅等传统的方式,针对眼下几乎人人使用的交流工具微信,要求县、乡、村(社区)、组以“一个村民微信群”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期间,“小喇叭”发挥了大用途,“微信群”推送更是贴心。

微信宣传群 宁洱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不,宁洱县普义乡普胜村党支部书记白慧兰近期朋友圈和各级各个工作群中都是关于疫情的各类提醒、防范通知等等,大家在群里相互转发提醒,一些不在家中的老百姓就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普胜村村民们纷纷表示:“我们村组呢微信群天天响,发给我们一些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更新疫情防控情况,提醒大家不要聚会、少到处乱跑,有了村民微信群,我们不仅安心,更有信心一起战胜疫情。”

电子显示屏 宁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与此同时,以构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为目的,加大网络疫情防控,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消除公众恐惧心理。目前,宁洱县通过以上“十五个一”的有力措施,实现电视、广播、网络、公益广告、宣传车流动、宣传单全覆盖,实现全县89个村(社区)委员会、1160个村(居)民小组、19.5万人防控宣传覆盖率达到100%,防控常识知晓率100%。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