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那柯里:同心追梦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20: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茶马驿站百年老店“荣发马店”。云南日报供图

  暖阳高照,绿野掩映,彩云之南春风早,绿色普洱芳菲溢。

  豆汤、豆花、豆渣,油炸肉、蒸香肠、腊猪脚……以豆腐、腌肉和野菜为主的马帮菜,是普洱茶马古道上最受欢迎的特色宴席。春节临近,走进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村,茶马古驿站喜庆热闹、年味渐浓,村民们纷纷忙着磨豆腐、杀年猪,既是为旅客马帮菜宴备足食材,也是在为自家年夜饭大餐做准备。

那柯里游人如织。云南日报供图

  “节假日一天能有50桌以上,马帮菜是客人必点的菜肴,除了国内游客,不少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留学生和游客常来参观品尝,马帮美食、驿站美景是人们记住那柯里的直接印象。”今年40岁的李绍盟是茶马驿站百年老店“荣发马店”的传承人,这些天,他忙着里里外外进行大扫除,并对客栈进行重新布置、张灯结彩,为春节长假接待游客营造出浓浓年味。

  去年,“荣发马店”的老掌柜、李绍盟的父亲因病去世,他接过“荣发马店”这块百年招牌,继续传承茶马文化。这里俨然一个马帮文化博物馆,有保留完好的马帮建筑、大量马锅头的随身物件等等,李绍盟给记者一一介绍这些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笑脸洋溢着自信和幸福。

那柯里游人如织。云南日报供图

  “那柯里不仅有宝贵的茶马古道文化遗产,还有另一个激励我们发展奋进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2008年曾到那柯里视察,他对群众的殷殷嘱托就是那柯里最宝贵的财富,这两笔财富我们都要努力的传承下去。”一走到“荣发马店”门口,就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与老掌柜李天林亲切交谈的照片,李绍盟把这些照片挂在店里最显目的地方,只要有游客驻足参观,他都会深情地讲起当时的情景。

  昔日震后灾区,今日美丽乡村。“当时那柯里正在齐心协力重建在地震中损毁的家园,总书记对我们受灾后不等不靠,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灾后恢复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做法给予了肯定,鼓励我们要依托茶马古道文化资源,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李绍盟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那柯里时,他就在父亲的身边,被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深深鼓舞。“总书记还勉励大家,有了党的好政策和我们自己的努力,相信我们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那柯里游人如织。云南日报供图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如今,李绍盟不用像过去只有种地、打工、采松香的不稳定收入,通过那柯里乡村旅游发展的带动,他在家门口当起了农家乐老板。几年下来,已经推出集餐饮、民宿、普洱茶店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服务,一年收入超过50万元。“那柯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启动了特色小镇打造,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李绍盟信心满满。

  “十多年来,总书记的视察和关怀,一直让那柯里的乡亲们备受鼓舞振奋,大家牢记嘱托、互帮互助,把那柯里打造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那柯里村党总支书记张华建说,目前,那柯里村农家乐发展到了26家、民宿客栈9家、特色小吃6家、民族工艺品店5家,日均接待游客8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0余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5568元。

那柯里游人如织。云南日报供图

  沿着百年传承的“荣发马店”,走过百年沧桑的风雨桥,踏上青石板路,潺潺流水环绕,那柯里到处是一派喜气洋洋的火红景象。张华建说,那柯里的变化写在每个村民的脸上,从村口摆摊到民宿饭店,几乎每家每户都做生意有收入;从村民缺乏文化生活到开发古道夜间经济,家家户户敞开式的庭院展现出村民的开放心态,绝版木刻、乡愁书院、贡茶技艺等一项项文创产品在村里落地。

宁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云日报供图

  “以那柯里为示范把茶马古道这篇大文章做好,宁洱县各族群众团结一心,感恩奋进,传承好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着力打造宁洱‘茶源道始·盟誓之城’城市品牌,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宁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傅礌说,宁洱是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诞生地,全省各族群众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突破,全力推进“绿色工业重镇、现代物流中心、养生宜居宝地”建设,用共同团结奋斗创造未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云南网记者 王永刚 沈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