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思茅区: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5:17:2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思茅区: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拓宽致富路

  徐徐掀开思茅区发展画卷,满眼都是稳序发展的轨迹和成长的印象,探索前行的每一步脚印都深深镌刻着党建的领航印记。

  “种一亩柠檬,年产值不少于6000元,还有专业合作社统一回收,农户销售有保障。”望着地里的柠檬挂满枝头,思茅区倚象镇蚌弄村党总支书记黄永平脸上挂满了笑容。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蚌弄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推广种植模式,重点发展柠檬、柑橘、芒果等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全村110户贫困户增收。

  蚌弄村的发展变化,只是思茅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思茅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盯发展这个核心,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以来,全区已实现3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和5154户18958人脱贫,减贫成效明显,困发生率从8.7%降至0.09%。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对此,思茅区以国家绿色经济实验示范区核心区、思茅区国家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百里普洱茶道、“一县一业”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坚持走生态有机路子。目前,全区共有茶叶17.1万亩(获得有机认证2.94万亩、转换认证2.4万亩)咖啡19.63万亩(获得有机认证0.6万亩,有机转换认证0.23万亩)、生物药7万亩,产值达77.02亿元;组建思茅有机茶产业联盟,打造“思茅有机茶”公共品牌。11户企业先后通过国内OTRDC、欧盟EU、美国NOP、日本JAS等机构有机认证,有机认证数居全省前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取得实效。

  坚持品牌引领。全区有83家企业通过SC认证,创建品牌65个,“帝泊洱”牌茶珍、“祖祥”牌无量翠环有机绿茶入选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品牌效应不断彰显。着力做实利益联结,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建立贫困农户与企业、合作组织双赢的良性机制,目前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济组织389个,通过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利益分红等多种模式,辐射带动农户8400余户。2019年,全区对有贷款意愿的530农户,发放贴息贷款资金2141.4万元,并安排贴息资金100万元用于小额信贷贴息。

  抓实旅游扶贫。按照“全景域体验、全过程消费、全产业融合、全民化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坚持以优良的乡村生态资源为依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注重政策引导,突出精准帮扶,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工程。通过工业旅游、农庄旅游、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四种“旅游+扶贫”模式,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发展后劲,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年预计可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2.9亿元,增长28.4%,可精准实现93户382人脱贫,乡村旅游带动脱贫的成效明显。

  乘着新时代长风,迈着稳健的步伐,思茅区将继续秉承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带领广大群众大踏步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李超)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