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两型三化”引领普洱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11:16:0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两型三化”引领普洱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普洱市围绕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三个定位,构建“两型三化”产业体系(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着力发展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继续推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努力把普洱建设成为祖国西南边疆的绿色明珠。

  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新体系是推动我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一个重大战略性部署,普洱市围绕打造特色生物产业基地、清洁能源基地、现代林产业基地、休闲度假养生四大产业基地和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智能产业四大新型产业的“4+4”产业集群,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施存量经济绿色化改造和增量经济的绿色化构建,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的循环链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电子信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等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

  发展壮大绿色工业,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生产业、特色生物产业。抓住全省工业园区规范整合优化政策机遇,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发展“飞地经济”和“园中园”,整合壮大普洱、景谷、澜沧三大工业园区。以景谷“双百”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加快现代林产业基地建设,实现林业总产值281亿元。引进上海九泽、深圳华侨城等知名企业,建成茶马古城、熙康云舍酒店等旅游康养项目。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云南和周边国家的道地药材比较优势,研发生产特效中医药产品,建成大唐汉方制药产业园,市场竞争优势日益呈现,发展势头喜人。加快推进中国普洱云主中心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全面实施贫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善冷链物流网络,实施快递下乡工程。普洱泳成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普洱蓝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入选云南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企业的信息化、工业化高层次融合应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同时,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宽带中国”国家战略,加快推进4G移动通信网络、宽带乡村在内的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以上光纤宽带全覆盖,自然村通光网率达到61%,无线宽带网络实现城镇、边远农村、公路、旅游景点、重要交通干线的覆盖。深化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确定了我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的发展方向,为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记者 王福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