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筑巢引凤“智聚”普洱——普洱市高层次人才及创新高新企业引进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5:02: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筑巢引凤“智聚”普洱——普洱市高层次人才及创新高新企业引进工作综述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及创新高新企业引进工作,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创新人才、企业引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广开进贤之路,形成了围绕发展用人才、依靠人才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搭建载体广纳群贤

  近年来,普洱市在科技工作中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及企业的培养和引进工作,2016年出台了《关于印发普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启动了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助推建站工作向全市铺开。2019年修订出台了《普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实施办法》,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5个部门共同成立普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委员会。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省级工作站3年建设期,每年分别给予60万元、30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市级工作站3年建设期,每年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的工作经费支持。

  自2012年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以来,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39个;2019年,共建立专家基层工作站19个。累计突破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8项、开发新产品18个;申请专利29项,获得专利授权13项;培养博士3人,硕士6人,专业技术人员506人,有力提升了全市自主创新能力。

  普洱市还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产学研结合的研发基地和创新平台。制定出台《普洱市育才引才行动计划(2018—2020年)》《普洱市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等人才政策措施,与国内2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科技领域合作关系,聘请28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政府科技顾问。组织申报云南省“两类人才”、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及柔性人才项目。建立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户。与此同时,普洱市持续做好“普洱工匠”认定工作,推荐评选“2018年普洱工匠”206名。

  激励政策广招创新高新企业

  近年来,我市围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不断完善创新驱动激励政策,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释放创新活力,激励科技型企业、科研工作人员创新创业。

  吸引国内外各类研发机构落户普洱。鼓励国内外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会团体及个人在普洱设立研发机构,并对进入普洱市新设立的 、符合条件的高水平研发机构,除享受省研发设备补助及每平方米1000元的一次性建房、购房补助或3年租金补助外,普洱市再一次性给予60万元运行补助。

  鼓励各类创新平台提升水平。对我市经国家、省有关部门批准认定的国家、省级实验室,国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除享受省给予的研发补助、工作经费支持外,普洱市再一次性给予60万元的研发补助,3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的牵头单位,除享受省给予的工作经费支持外,普洱市再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工作经费。对认定的市级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给予10万元的研发补助。

  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对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性建设用房、科研机构科研用房,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建设工程,按照规定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市级以上产业园区企业配套建设的各类研发机构,其用地也按科研用地用途供应。

  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对国内外知名科技型企业来普洱市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的,市政府对企业落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领导联系推进制,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对企业达到相应投资强度和进度的,视情况给予奖励;对企业的技术领军人才,按其当年在本地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一定比例,给予住房和生活补助。

  吸引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对从市外新落户普洱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资金超过2000万元、投产后3年累计销售收入总额超过1亿元,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符合普洱市产业技术发展方向的,经认定除享受省给予的研发补助外,普洱市再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同时,对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型试点企业认定的企业,普洱市一次性给予20万元补助。

  一直以来,普洱市全力打造最优质的人才、企业发展环境,吸引承载着高科技的“金凤凰”落到普洱这棵优质的“梧桐树”上。(记者 臧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