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刘云清“种”出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6:17:2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刘云清“种”出脱贫致富路

  家住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马路村马路二组的刘云清,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以来,因受当地地理条件的制约,传统种植收成很低,致使刘云清家庭贫困,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为改善家庭经济条件,2014年,刘云清只身来到玉溪市新平县某食用菌公司务工。其间,刘云清系统地学习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并详细了解了市场销售渠道等方面的知识。2018年5月,刘云清返家自主创业,栽培平菇。回到家后,他动员两个哥哥将土地以入股分红的形式给他使用。他拿出几年来打工攒下的钱,又向亲戚借了几万元,平整土地、修路、拉水、搭大棚、购进原材料……按照学到的经验,刘云清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创业。

  刚开始,因为受大棚温度控制、水分保持等因素影响,平菇成活率较低,出现了亏损。对此,刘云清认真分析总结,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目前,刘云清的平菇栽培基地已初具规模,占地面积4亩,建有9个大棚,平均日产平菇70至80公斤,主要销往县城。2018年下半年,刘云清实现毛利润3万元,2019年,预计纯收入8万元左右。

  刘云清的平菇栽培基地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对于想学平菇栽培技术的群众,刘云清耐心传授栽培技术,希望更多的人能像他一样脱贫致富。

  如今的刘云清一家,不仅还清了贷款,建盖了新房,还购置了轿车。刘云清高兴地说:“以前因为父母年迈,劳动力少,加之缺资金、缺技术,生活很困难。现在,依靠栽培人工食用菌,实现了脱贫致富,相信今后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联珠镇马路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