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金力村:党建引领促脱贫聚力攻坚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6:42: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勐班乡金力村:党建引领促脱贫聚力攻坚拔穷根

  一年前,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勐班乡金力村因是全县100个贫困村中唯一没有脱贫出列的村而“名噪一时”。

  一年后,金力村正式向景谷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递交贫困村退出申请。通过动态管理,2019年金力村预脱贫28户78人,贫困发生率预计从2014年的16.93%降至1.35%。

  一年来,金力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促脱贫的“路”,各项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

  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

  2018年上半年,金力村党总支被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自此,金力村把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摆在核心位置,制定整顿提升实施方案,全力把党组织建设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建立“强队伍”。扎实开展村组干部资格联审及发展党员工作,清理“五类情形人员”,选优配强村组干部。二是武装“新头脑”。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班”等定期集中轮训活动,不断强化党建意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锻造“先锋队”。成立“驻村工作队员临时党支部”,加强网格化队伍、驻村工作队、教师进村队伍、两个脱贫委员会“四支队伍”的管理与使用,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建强“战斗堡”。强化党组织阵地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建有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党支部活动室和村民小组活动室9个。五是培养“预备役”。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推荐2名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

  “过去村内很少召开党员会,即使召开了,会议室也是空荡荡的,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不高,都不太想听村干部说话。党内生活不能正常开展,制度也没人组织落实。而现在,有人领导、有人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大家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要带着群众搞发展。”金力村平掌村民小组村民王进说。

  看着金力村党组织一天天变强,挂钩金力村的勐班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张正顺感慨万千地说:“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村组干部和党员的责任意识,金力村找到了一条合适的出路。”

  从“不毛之地”到“绿意盎然”

  金力村昔勐村民小组共有村民87户33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8户204人。昔日的昔勐组,放眼望去都是杂草丛生的田地和疏于管理的山林,一片荒凉的景象。如今的昔勐组,金灿灿的烟叶铺满山坡,绿油油的茶苗随风而舞,透着一股活泼、旺盛的活力。一年来,昔勐组实现45户196人脱贫致富。

  2018年末,昔勐组在党员王贵祥、李文良的带领下,巩固100余亩传统烤烟产业,还新发展了300余亩茶、甘蔗、花椒产业。王贵祥说,“老百姓大多都想发展产业,可是种什么、怎么种,容易选错方向。这时就需要有人站出来,带着他们干,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勐班乡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金力村为冲破产业发展困境,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契机,通过“龙头企业+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入股生产要素、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领群众“抱团”发展产业。工作中,从产业宣传发动、种植技术培训、种苗发放到移栽种植,金力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支部引领、专业运转、农户参与”的良好格局。

  从“粪污横流”到“风景如画”

  “第一次来寨子开展工作时,还没有硬化串户路。当时正值雨天,走着走着,只觉得鞋子越来越重,到老百姓家里时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了。第二次来,是晴天,虽然没雨天那么糟糕,但是回到村上的时候,对着镜子理了理头发,发现满手都是灰。”金力村驻村工作队员黄斯珍回忆说。

  “我第一次进寨子时,便闻到一大股臭味,水泥路上到处是一条条污痕。走近一看,是猪牛粪便和生活污水。”另一名工作队员黄发胜也有同样感受。

  如今,“粪污横流”的局面已得到改变。2018年,金力村“两委”带领党员掏粪塘、铺管道,用铁丝网把畜禽围起来圈养。另外,还积极组织群众每周末开展清扫及垃圾清运活动。

  近年来,勐班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整治村组环境卫生,实现畜禽圈养并建立起环境卫生整治长效制度,带动群众投工投劳接通饮水管道、修补田间道路和铺设排污管道,村容村貌大为改观。(通讯员 陈润芝 曹明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