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市多措并举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6:49:3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多措并举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现在做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心里踏实多了,干起活来更有劲儿,没那么多顾虑了。”在思茅区一家建筑装饰公司务工的王坚笑着对记者说。

  和王坚一样,同样轻松了许多的还有普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罗勇。“现在接到的投诉少了很多,到办公室维权投诉的更是屈指可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轻松的背后,是我市连续3年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不懈努力和实干担当。

  完善制度强保障

  2016年11月,我市出台了《普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治欠保支”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源头监管,严格落实保障工资支付有关责任,全面规范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同时,成立了普洱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部门协调联动,督促各县(区)政府切实落实责任。2017年,又对进一步构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环节工作的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工作要求,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督促落实见成效

  有了制度保障,关键还要看如何落到实处,并确保见到实效。2018年,我市印发了《普洱市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方案》,聚焦实名制用工管理制度、人工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等3项制度。运用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将用工单位及务工人员的务工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纳入劳动监察、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中,实现对用工单位、务工人员实时监控和全方位的动态管理,有效解决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中的难点问题。

  截至2019年8月,普洱市在建工程项目191个,农民工实名制、施工现场“双公示”、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比例达100%。其中,已在该系统建档183个,录入农民工人员信息4815人,与系统对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38个,存入资金2494万元,并通过账户为2551人次发放工资1340万元。

  攻坚行动克难关

  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普洱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领域等开展全面排查,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建立问题清单,进行精准治理。

  行动期间,多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组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违法犯罪行为,多形式开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

  为此,我市还在11月19日发布了《普洱市工程建设领域违反治欠保支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聚焦工程建设这一重点领域,推出有奖举报制度,助推发现和解决“治欠保支”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记者 陶平)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