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6:07:2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澜沧县雅口村:茨竹增收促脱贫 生活如竹节节高

  来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雅口村泡竹箐村民小组,再顺着崎岖陡峭的山路行驶8公里,一片绵延的竹林就出现在眼前,绿意葱茏。

  泡竹箐村民小组长王学明和他的侄子王小生拿着小刀,正在收割竹笋。“这几天的茨竹笋长得不多,前段时间才是盛产期,那时候进竹林里,到处都是冒出尖来的笋芽,密密麻麻 ,脚都没处放。”王学明说。

  茨竹是云南方竹的一种,生长在海拔1500米至2000米之间的山林里,因成年竹子的竹节头带有小刺枝,且竹子内膜有棱而得名。

  “以前我们不知道茨竹笋能卖钱,大家不去采摘。后来,卖的多了,外面的人尝到了竹笋的美味,市场需求量开始变大,价格慢慢地就涨上来了,一公斤干竹笋能卖50元至55元。现在,茨竹已经成为村民们的重要经济来源。”王学明说。

  据挂包帮扶泡竹箐村民小组的糯扎渡镇林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肖如华介绍,糯扎渡镇共有茨竹林面积10万余亩,其中野生茨竹林9万多亩。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糯扎渡镇雅口村发挥优势、因地制宜,推进茨竹产业发展,让茨竹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竹。

  “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注重保护野生茨竹林,保留一定的新笋,并引导老百姓砍掉园内的老竹、杂草,为新生茨竹腾出生长空间。另一方面,对老百姓进行培训,引导他们在适宜的地方栽种茨竹,并给予林下种植补贴。目前,全村人工栽种的茨竹林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每年都能带来不菲的收入。”肖如华说。

  “我们小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茨竹林,现在茨竹笋的价格又好,做竹笋周期也短,只要不懒,大家的日子都不会差。”王学明说。

  据糯扎渡镇雅口村党总支书记张识事介绍,近年来,为推进茨竹产业更好发展,村里成立了茨竹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4个村民小组,涉及203户村民。

  “今后,要继续开发新产品,比如把竹子制作成精美的竹篮、箩筐、渔具等竹编产品,或者将竹子作为装潢材料,再或者制作成茨竹酒等,形成全产业链,增加群众的收入。”张识事说。(记者 刀琼芬 陶平)

  查看干巴笋成品

  景谷镇:临时党支部发挥大作用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景谷镇通过“五抓”提升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基层党建引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抓好党组织组建工作。在新安置点行政区域暂时无法理顺且集中安置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的情况下,及时摸清搬迁党员底数,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哪里有搬迁工作,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

  抓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要求,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集镇单元房建有“十有”标准活动室、厨房、篮球场、健身器材、公厕等,能基本满足搬迁户的红白喜事、生活娱乐等需求。

  抓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及“六个一”活动:升一次国旗、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堂扫黑除恶讲座、进行一次村规民约培训、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抓好党员作用发挥。让广大党员干部动员亲戚朋友加入建新拆旧和复垦复绿工作,并带头做到“自强诚信感恩”,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并积极参与安置点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产业就业工作。通过就近就便务工、劳务输出和开发公益性岗位,以及在自家门面开办茶店、商店、饭店等方式,逐步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同时,争取沪滇帮扶项目,建成旅游服务中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群众功能,实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通讯员 王家彬 李艳青)

  曼等乡:脱贫攻坚群众会开到群众心坎上

  2019年以来,景东彝族自治县曼等乡加大召开群众会的工作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截至目前,全乡130个村民小组共召开500多次群众会议。当地乡村组各级干部走村串户,让群众抛开顾虑,打开心结,形成了干群一心、齐心协力的攻坚氛围。

  政策宣传会。曼等乡围绕县、乡、村工作安排和思路,除做好贫情分析、户籍核查、动态管理等工作之外,召开政策宣传会,向基层群众全面宣传提升人居环境、农户房屋“11条”标准及家居“13有”标准等政策知识。

  思想统一会。曼等乡各级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脱贫工作委员会成员会、妇女会等,凝聚各村民小组干部、党员、脱贫工作委员会成员等多方力量,带动推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明白人培训会。一个小组至少要有一个组情“明白人”,一家至少要有一个政策“明白人”。曼等乡组织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向群众“面对面”讲政策、传知识,确保培养出熟政策、懂政策的“明白人”。

  致富方法传播会。畜牧业是曼等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乡农业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在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召开群众会时,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桑园管理、蚕桑养殖、烤烟种植等技术培训;在各村民小组会上,做好产业宣传、技术指导培训,更好地促进全乡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通讯员 朱琼芬)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