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创文获社会各界和市民点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5:43:4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创文获社会各界和市民点赞

  从司机礼让斑马线获小学生鞠躬致谢,到车辆行驶途中轮胎飞走众人帮忙推车;从国内知名企业人士,到国外嘉宾朋友……普洱市多年来矢志不渝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路,一路感动,一路收获。在2017年综合测评中,普洱市在全国100个地级市中综合测评成绩排名进入全国前20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赞誉。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抓手,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市民文明素质,全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文明普洱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回到2017年8月17日15时06分,司机余俊颉驾驶车辆行经思茅二小时,看到一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学生准备过马路,就习惯性停车礼让。小学生查欣辰看到车辆停车让行时,转身向司机鞠躬表达谢意。之后,余先生将这一视频发送到普洱人民广播电台,随即这则车主礼让斑马线,小学生鞠躬致谢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弯腰鞠躬,看似简单的动作,代表着礼节,承载了文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了普洱城市软硬件同步提升,街道干干净净,人人彬彬有礼,普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联合国旅游组织执行主任兼美洲部主任卡洛斯·沃格勒赞叹道:“在纯净的普洱,我和我的同事就看到了纯净的生活。普洱所提倡的、所做的,就是一种包容性的、可持续的增长,这提升了普洱的竞争力。”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2017年8月到普洱参加绿色发展论坛时表示:“普洱生态环境优越,市民文明素质高,非常适合居住和生活,有条件申报联合国人居环境奖”。中华两岸康养协会副秘书长王浩任2019年10月到普洱参加两岸茶文化康养旅游高峰论坛时评价说:“我在云南普洱见证了友善城市、文明城市。第一次走进普洱,迎面而来的是一片葱绿,健康城市的概念,落实在城市的植被里。除了普洱的环境,人更是一个重要加分的因素,走在路上,即便没有红绿灯,车子看到行人,都会主动礼让,就连在半夜时,也不会因没人就呼啸而过。这不仅是城市文明素质的表现,更为宜居城市提供有力的保证!”

  汇源、香港新华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到普洱投资兴业,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对普洱创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越南、老挝等毗邻国家的党政人士纷纷慕名前来考察学习。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丰沙里省委书记、省长坎坚·翁坡希说:“普洱变化很大,城市越来越漂亮了,创建文明城市这个办法很好,给我们很大启发,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越南莱州省委书记阮克渚说:“普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超前,经济社会发展很有潜力,是一个带动邻国周边地区共同发展的样板城市”。

  普洱创文的做法及成效,不但吸引了官方“取经团”,也吸引了民间“留学团”。近年来,每年都有1300多名老挝、缅甸的学生到普洱就读和留学,共有56个外国考察团到普洱考察和交流,国门形象大幅提升,辐射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记者 罗成建 吕禾)

  图为志愿者清理绿化带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