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一起守护母亲河——思茅区全面推进思茅河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16: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起守护母亲河——思茅区全面推进思茅河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思茅河是普洱中心城区唯一一条贯穿南北,连接“五湖九河”的排水通道,也是城市防洪的主要承泄河道,其支流主要有梅子河、洗马河、曼连河、农场河、老杨箐河、石龙河、石屏河、机场左河。

  为改善沿河两岸生态环境,保护水环境、保护母亲河,保护思城人民的生命之源、城市之脉,思茅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措并举,狠抓思茅河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上下联动一盘棋

  成立以思茅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制定《思茅河水环境治理工作思茅区细化方案》《思茅区主城区思茅河径流范围农业面源清理整治方案》等措施,思茅镇、南屏镇、倚象镇也相应成立工作组,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同时,思茅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强化联动、密切配合,开展综合整治,形成了政府统筹抓推进、部门配合、乡镇具体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拉网排查底子明

  根据整治方案,将思茅主城区思茅河径流范围进行网格划分,分片负责、责任到人,成立工作组迅速下沉到一线,进村入户对猪、牛、羊、家禽、鱼塘等信息底数进行摸排,做到了前期调查情况明晰,心中有底。目前,该范围的畜禽养殖涉及猪14496头、牛389头、羊81只、禽175401羽;鱼塘养殖面积涉及1694亩。

  重点攻关显成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云南省普洱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思茅区进一步抓住突出问题,聚焦关键地区,实现重点突破,将畜禽养殖、鱼塘清理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抓推进。截至目前,中心城区思茅河径流范围清理生猪11408头、牛338头、羊81只、禽87328羽、鱼塘1168亩。同时,依法推进梅子湖水库源头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猪2549头,鱼塘418亩。

  加强引导氛围浓

  工作队员在进行摸排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向养殖户宣传清理整治对象、清理整治要求、补助标准等政策,扩大群众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知情度、参与面,做到政策宣传与群众认可同步推进。同时,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河(湖)长制、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相结合,通过走访入户、聚焦微信、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农业面源污染的政策法规,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中,营造了家喻户晓的浓厚宣传氛围。

  系统谋划有体系

  思茅区在重点突破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污染清理的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染等方面也在积极构建综合配套治理体系。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将村民小组村庄保洁纳入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对村庄道路、河道两侧、农户房前屋后和院坝、城乡结合部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重点加大对径流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除水源地周边积存垃圾,做到及时清运,巩固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三是开展乡村污水管网调查摸底工作,成立了思茅区乡村污水截污控源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思茅城区3个乡镇乡村污水截污控源有关项目的有效实施。

  下一步,思茅区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思茅河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同时加大督查问效力度,严格监管执法,加大宣传,进一步形成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治理成效人人监督、治理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杨颖霖)

  曙光小区 通讯员 李浒 摄

  区领导实地指导工作

  签订协议

  鱼塘清理

  人居环境整治

  思茅河美景 通讯员 李浒 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