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江城“五聚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6:01:3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江城“五聚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从实际出发、迅速行动、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聚焦“早”字抓筹备 精心谋划到位

  先学先改打基础。一是坚持紧扣主线,提早谋划部署。紧扣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发《关于提前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先学先改工作的通知》,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预热活动,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传达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召开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许多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到江城宣讲,坚持每月向县处级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发放提醒函推送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推动学习下沉到每名党员,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跟进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8次,讲授党课428次,“七一”建党节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532场次,7230人参加;紧扣“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兴边疆”主题,发放党员初心挎包800个,引导农村党员亮出身份当先锋。二是坚持注重成效,早整改落实。本着“能做的先做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环保督察和扫黑除恶督导等方面,提前进行整顿,为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基层组织保障。

  借鉴经验深谋划,充分运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一是购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各7597套,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套,为学习教育全覆盖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编发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意见、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和省、市要求,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根本任务、五句话具体目标、四项重点措施、开展要求、专项整治等有关知识进行梳理,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方便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三是制定主题教育清单,为做实主题教育提供具体指导。按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贯穿始终要求,逐一细化量化分解内容标准,制定《江城县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清单》《江城县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清单》等4个清单,为各乡(镇)、县直部门单位等所有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更加具体的指导。

  配强专班抓落实。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二是建立巡回指导组。本着“抽硬人、硬抽人、抽调政治素质高的人”的原则,抽调32人组成8个巡回指导组,组长由县处级领导担任。三是压实各级责任。县委书记为全县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抓指导、抓调度、做示范,乡(镇)党委书记、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具体落实责任人的职责。从而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书记抓书记、书记抓落实的责任传导闭环体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聚焦“实”字抓启动  全面部署到位]

  全市主题教育动员会后,县委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传达全市主题教育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市委书记卫星的讲话精神,立足实际,围绕一个“实”字,专题研究在全县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科学制定了县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对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县四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县直部门、乡(镇)及其他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目前,全县7个乡(镇)和70个县直部门主题教育已全面推开、整体推进。

  聚焦“先”字抓学习以上率下到位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行学习研讨作示范。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县委书记作专题辅导,再由3名县处级领导进行交流发言,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进行现场点评,真正达到了理论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思想、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县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聚焦“严”字抓督导 压力传导到位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及时到江城县开展督导工作,听取主题教育筹备工作,严格审核《实施方案》和动员讲话稿,提出意见建议和具体要求,并下沉到部分乡(镇)、县直部门调研走访,促进全县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县委8个巡回指导组真督实导,有效传导压力。一是严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县委指导组把“务实细化”作为严格督导的重点,针对主题教育方案制定,对弄虚作假、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实行零容忍,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严格认真审核,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能落实、贴实际、见实效。二是深入现场严厉督导。指导组明确督导重点内容,通过听取汇报、随机抽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支部会议等方式开展全面督导,现场反馈整改意见。三是严格责任抓落实。指导组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对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查实。

  聚焦“融”字抓结合 中心工作推进到位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问题导向,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全县处级领导及各部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进行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梳理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在“脱贫一线”找问题、“田间地头”抓整改、“上门服务”解难题。同时,按照工作职责和权限向有关部门交办,并督办问题解决,办理进度和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抓实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江城县委组织部)

  许多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到江城宣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