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勐先镇谦乐村:借力土地流转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21:41:1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勐先镇谦乐村:借力土地流转壮大集体经济

  连日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勐先镇谦乐村农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正忙着给合作社种植的无筋豆、荷兰豆搭架子。

  2014年以来,谦乐村党总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把发展专业合作社与村集体土地流转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集体土地的集约化利用与规模化经营,成功迈出了“党组+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路子。

  作为谦乐村党总支书记,苏宏一直坚守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初心,身体力行地担起了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使命。2014年,苏宏带领村“两委”主要成员成立了谦乐村安乐寨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谦乐村的田地分散在一家一户的手中,这种零碎分散的种植使得土地的规模效应难于体现,抵抗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差。为把这些土地流转出来,合作社首先从建档立卡户中的无劳力户、一般户中的无劳力户和外出户手中流转土地142.2亩。对于流转出来的土地,合作社与镇沅富农公司统一进行规划和管理,使其真正“活”起来。合作社发展创收后,及时兑现土地租金和股金分红,群众看到经济效益后不断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

  2018年,围绕全村“两片叶百亩菜千亩果”的产业发展思路,合作社与玉溪元江云航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合同规定:由合作社提供流转出来的1370亩土地并负责种植桃李,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农药化肥,投产后负责回收。投产后,单桃李一项,全年可带动谦乐村增收420万元以上,按照合同规定,专业合作社最少有60万元的收入。目前,千亩桃李长势喜人,2019年部分桃李已开花结果。

  目前,谦乐村安乐寨蔬菜专业合作社已拥有固定资产100余万元,每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81人。按照合作社收入分配方案,对于土地折资入股的农户,合作社坚持每年年底按时将红利返给农户;对于出租土地的农户,合作社坚持于每年底前兑付租金给农户。2018年开始,对于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的农户,合作社还按照当年缴纳养老金和新农合50%的标准帮他们缴纳。同时,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给每位党员150元的学习培训经费,预留出部分资金用于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并组织开展支部活动。

  截至目前,全村40%的土地已经流转到了专业合作社,面积达1400余亩,预计到2019年底,合作社能够实现将全村60%的土地合计2100余亩流转过来。“下一步,谦乐村村党总支和合作社将进一步加大土地集中流转、发展规模化经营的力度,计划在流转出的山地上发展规模生态牛养殖;宁江公路通车后,在流转过来的沿途200亩水田中种上老品种水稻,在稻田里投放泥鳅、田螺等水产品,打造集休闲游乐吃住于一体的民宿庄园。”苏宏对村里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宁洱勐先镇党委)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