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景谷:循环经济强县富民有实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6:39:4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景谷:循环经济强县富民有实招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是普洱市绿色产业大县,产业的强势支撑是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顺利摘除“深度贫困”帽子的基础,“产业长青藤”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

  近年来,景谷县紧紧抓住培植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长青藤”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构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念好“集约经”

  “我2016年种下的320棵柠檬去年就投产了,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会按每公斤3元的合同价格来收购。”勐班乡八落村岔河村民小组村民龙宗荣看着果实累累的柠檬对记者说。

  据介绍,2018年,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共向县内农户收购水果472吨,带动农户增收122.7万元。2019年3月31日,云南铭成集团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的新工厂投产,随着生产线的不断扩建,原料供应将有更大的市场规模。

  从2018年开始,景谷对“四果一豆”实施了产业扶持政策,“四果”即西番莲、芒果、柠檬、坚果,均为云南铭城集团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的果汁原料;“一豆”即无筋豆,这是景谷县冬季农业开发的主要产业。

  通过政府注资,依靠龙头企业“这棵大树”提供技术管理、保价回收,景谷县果菜产业得到升级壮大,贫困户也因此进入产业链逐步脱贫。

  同时,景谷县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引导农民经纪人、种植养殖能手、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农产品营销大户等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改变农民“单兵作战”,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引领广大农民加入合作社“抱团”致富。随着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的不断涌现和发展,农村合作社从最初的信息交流逐步拓展到资金、技术、劳动的合作,从生产服务逐步向产销一体发展,给群众带来了很好的效益。据统计,2017年以来,景谷县共有257家专业合作社参与产业扶贫。

  据了解,2018年以来,景谷县共种植芒果、柠檬、西番莲、坚果等热带水果7.98万亩。随着水果基地“产业长青藤”的延伸,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解决了生态保护的问题,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局面。

  打好“科技牌”

  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景谷县委、县政府着力以政府主导培养“土专家”、 企业主导引入“洋专家”,提高产业科技含量,打好“科技牌”, 坚定不移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产业新优势。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正兴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是一个培养乡土人才最为突出的机构。该校通过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两种形式,长短班有机结合,以农忙时为辅,农闲时为主办学,每年完成全镇总人口20%以上的培训面,年培训各类实用技术人员达4000人次以上。同时,该校还通过与校办企业景谷丰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双向联动的方式,引导农户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劳动技能和产业方向,配合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多向互动”,把贫困户粘在产业链上。 “技术+养殖”“技术+种植”的“双+”“造血”路径,有效提升当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景谷通过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许多农业企业集团瞄上了景谷这块热土,继铭成集团普洱景谷多上果汁有限公司在景谷经营得风生水起之后,多个知名企业纷纷在景谷落地生根。随着产业基地遍地开花,也给当地群众输送了技术“营养”。

  2019年年初,景谷县政府与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发展澳洲坚果产业的合作协议,6月又与湖北恩施天之赋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珠芽魔芋种植和加工项目合作协议,“科研单位+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让产业既有龙头企业带动,同时也有了科技“洋专家”。

  唱好“特色戏”

  勐班乡勐班村东红村民小组的刘云安正在晒刚收回来的谷子。他告诉记者,种水稻是东红村民小组的传统产业,今年,东红村民小组36户人家除了种自己的206亩水田,还流转了其他村组的700亩水田。

  记者了解到,东红村民小组几十年来一直坚守这一传统产业,并形成了循环稻作产业链。就拿刘云安来说,他家种了70亩水稻,还养了400多只鸭子,其中100多只为蛋鸭。水稻是双季稻,每年8月,头季基本已经收割入仓,二季稻不用重新备耕栽插,待原稻根新发即可,此时可以在田里放养鸭子。每天挑着箩筐到田埂上捡拾鸭蛋,间或在田间捉泥鳅、黄鳝,一年下来也能挣20万元左右的毛收入。

  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巩固提升甘蔗、咖啡、橡胶、水产、生猪等传统特色产业,为群众稳定经济收入奠定了基础。

  在永平镇,每年烤烟采收结束后,烟农便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冬农开发中,利用烤烟采收后的冬闲地种植水晶豌豆、荷兰豆和玉米等,实现一地多用,促进增产增收。

  景谷是3540万年前宽叶木兰化石的唯一形成地,被称为“茶祖之乡”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孕育了众多优质茶叶,也“赐”给群众“一棵绿色的摇钱树”。

  近年来,为了大力发展茶叶这一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推出“景谷山”普洱茶品牌,景谷制定了《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普洱茶企业品牌打造实施方案》,不遗余力地打造“景谷大白茶”的区域品牌,在主抓茶叶品牌建设、商标培育及老字号认定的同时,大力宣传推介“秧塔大白茶、勐主大山茶、回萨香茶、联合酸枣树茶、民乐隔界茶”五大名茶和“文山古茶山、秧塔古茶山、南板黄草坝古茶山、联合龙塘古茶山、勐主古茶山”五大景谷名茶山。

  如今,景谷已经逐渐形成传统产业打底,优势产业发力,新兴产业添彩的产业配置新格局,“产业长青藤”枝繁叶茂。

  走好“融合路”

  从木材到纸品,从果园到果汁,从种子到杯子;从“佛迹仙踪”的景观游到“佛迹之旅”的人文游,从“谷纳千景”的资源禀赋到县有主流、乡(镇)有品牌、村寨有特色的全域旅游开发,景谷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一个交通相对闭塞的不发达地区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富县、生态文化富民的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景谷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工业跨越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措施,围绕“浆变纸”战略和延伸林业产业链,加快推动以绿色载能、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为重点的绿色工业发展,重点打造一批以云景林纸“思景”“若雅”生活用纸系列、多上果汁系列等为主的品牌产品。2018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4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工业经济逐年持续稳步发展,已成为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导力量。

  同时,景谷依托绚丽多姿的少数民族文化、浓郁的宗教氛围和民风民俗等人文资源,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重要途径,对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新型业态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整合提升,培育旅游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发了“旅游财”,既丰富了旅游文化内涵、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又增强了旅游扶贫造血能力。

  每年傣历新年和彝族火把节,景谷都会分别举行采花泼水节活动和庆祝火把节的活动,乡(镇)上还有正兴赕佛朝仙节、永平碧鸡火把节和芒岛乡村文化节、益智陀螺节、民乐光赛节、勐班稻作文化节等结合民族文化、商贸活动和产业观光的节庆活动。

  景谷稻作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既是文化旅游节庆等的重要资源,也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价值。今年农民丰收节期间,“寻梦乡愁——勐班首届稻作文化节”开幕当天,就吸引了游客上万人,特色美食展销区实现收益超过10万元。据称,勐班乡这场别开生面的田园盛宴是景谷推动农旅文深度融合,打造有产业、有情怀、有颜值的“稻香文旅小镇”的突破口,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的一个例子。

  融合式的旅游融合开发是旅游业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好途径。景谷通过培育“旅游+产业”新业态,促进了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带动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乃至乡村振兴,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又一个支撑点。(记者 梁荔)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