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普洱市思茅区:“创文”主战场的冲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1:06: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洗马湖休闲厅夜景》 李云 摄

  路口,小汽车通行时主动让行,行走在斑马线上的学生向司机挥手致谢;

  曾经,占道经营、人车混行,被市民戏称为“思茅区最混乱的路段”之一的五一集贸市场前道路,如今乱象一去不复返,变身“最美农贸市场”;

  在城市社区、马路小巷,不时就能看到志愿者们,在摆正没有停在划线车位的共享单车、清理绿化带里的杂物、去除街道墙面上的小广告……

  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上述种种场景已经成为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道道风景线。作为普洱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在冲刺的道路上,思茅区采取硬措施硬办法,迎难而上,全称动员、全员参与,又一次掀起了“创文”新高潮。

  

  《洗马河水库夜景》 李云 摄

  迅速掀起创文热潮

  2018年年度“创文”测评中,普洱市综合测评成绩90.90分,在全国地级提名城市中排名第14名。在高位推进的背景下,普洱市今年的“战绩”如何,思茅区的影响举足轻重。

  2019年8月29日,思茅区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创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按照要求,区各级各部门于9月1日全面进入创文工作年度测评冲刺阶段,挂包联片单位每周五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所有挂包联片单位恢复责任片区值班、环境卫生巡查、交通志愿岗、入户等工作制度。

  为加强督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每周五定期对各部门创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不按要求及时整改落实的单位,进行通报、追责、问责。

  

  反家庭暴力法治宣传 思茅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积极动员全区干部职工破除厌战情绪、自满情绪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创文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8版)》及《普洱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创建工作安排表》要求,对两次模拟测评发现的问题以及目前还没有达标的测评指标,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快整改,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创文热潮。

  

  非物质文化宣传进校园 思茅区委宣传部 供图

  加强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和城市管理

  金秋十月,漫步在思茅区大街小巷,整洁、明亮、有序、优美,是这座美丽城市带给他人的好印象。事实上,好印象的背后,是当地全面排查、立即行动所呈现出的成效。

  自上月起,思茅计划对城区路面、人行道、广告灯箱、花坛、绿化带、路灯、果皮箱、车辆泊位线等进行查缺补漏、维修更新和提升改造,实行收费公厕免费开放3个月,更换道路及城区主要十字路口花盆约151206盆,实施滨河路、普洱大道、帝泊洱大道绿地改造,实施城区破损道路修复、梅子湖栈道及观景台等维护和亮化工程。

  

  普洱市文化中心 黄江华 摄

  此外,对环卫中心、绿化中心、市政公用事业中心等单位共计下拨资金3532.5万元,以确保创建工作及时、高效推进。

  思茅区还全力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城市管理,对城市街道、车站、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及城市出入口、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城区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整治,深度治理垃圾乱倒、摊点乱设、占道经营、车辆乱放、广告乱贴等城市顽疾。

  近期以来,当地全面开展交通整治,积极开展以文明行车、文明停车为主要内容的交通整治活动,努力营造文明有序、安全顺畅的交通秩序,画线补齐城区停车位,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行车,通过交通志愿岗引导教育人车抢行、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

  

  扫黑除恶入户宣传 思茅区委宣传部 供图

  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和系列宣传活动

  “大爷您慢慢走不用急,我扶您过马路”,“生活上有困难,我们来帮您”,“大妈,您的血压检测正常”……这样的正能量对话,在思茅区此起彼伏,传递着爱的温暖。

  “创文”以来,思茅区全力加强文明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助老敬老、邻里互助、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小区挂联单位、工会、志愿者联合会等部门积极对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开展送温暖、送欢乐、送卫生、送健康、送职业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创文工作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与此同时,通过全力加强氛围宣传营造,思茅将“创文”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积极深入社区小区、公园广场、街头巷尾开展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高创文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度,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思茅全城 思茅区委宣传部 供图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近期以来,思茅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知识、文明礼仪规范、行业规范、志愿服务精神和家风家训进社区、单位、学校、企业和乡镇宣讲,全面深入推进创文宣讲工作。

  通过开展“全民总动员•保护母亲河”主题活动,召开各类宣传动员会87场次,受众11000余人次,并进社区宣传活动,共发放环保袋、保护亲河倡议书等材料5000份。

  在思茅主城区,123个居民小区成立了创文工作委员会,创新居民小区管理模式,提高市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动性、积极性、广泛性,积极主动开展“我的小区我爱护、我管理”“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等主题实践活动,社会文明风尚行动蓬勃开展。

  

  思茅一小校园图片 思茅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围绕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组织各乡镇、各部门以及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人为乐我先行”和“学雷锋精神 做时代先锋”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争当志愿者•助力河长制”护河(湖)志愿服务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挂包联帮责任片区内开展为绿色植物浇水活动,动员责街商铺落实“门前五包”责任。

  此外,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思茅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各学校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加强乡村少年宫学校管理使用,全区共建成六顺小学、龙潭中小学、云仙小学、思茅港那澜小学、倚象镇中心小学、南屏镇南岛河小学乡村少年宫6所。

  

  思茅一小校园图片 思茅区委宣传部 供图

  未来,思茅区各级各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认真研究吃透测评体系,对照指标逐条逐项自查,补缺项强弱项,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实见效。

  云南网记者 普腾中木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