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李婷:当好脱贫致富领路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1:22:37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李婷:当好脱贫致富领路人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响之际,31岁的李婷主动申请从市场监管部门调入市扶贫办外资中心,这样,她踏着“第一代扶贫人”父亲的脚步,成为了“扶贫第二代”,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李婷被安排到景东彝族自治县大朝山东镇彭家村驻村帮扶。彭家村是第一批认定的贫困村,这里山高林密、道路崎岖,村民分散居住在一个个山头。为了帮助群众尽快脱贫,白天,李婷戴着草帽、背上表格进村入户,开展农村危房调查、产业帮扶、劳动技能培训,宣讲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晚上,她点着蚊香、喝着浓茶熬夜,逐户分析农户情况,夯实精准识别基础、整理汇总资料、录入基础数据、编制村级施工图,她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一个个白天黑夜过去了,一张张清晰标注各村民小组贫困情况、产业发展优势等内容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在她脑海中逐渐成形,贫困群众的一件件难事、急事也在她的手上得到了解决。

  彭家村的困博、大树田两个村民小组的搬迁已接近尾声,但部分村民出于种种担心,再加上割舍不下对土地的感情,又搬回了迁出地。为了让这些村民真正搬下山,李婷组织搬迁群众开会,讲解扶持政策,从吃穿用度到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各项保障,认真细致分析利弊。她还多次到村民家中,一户一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一笔一笔地算经济账、长远账,并带着村民到困博集中安置点参观,介绍新建的养猪场、小组活动室、新菜地……

  功夫不负苦心人。很多村民参观完安置点后,立马改变了主意,决定搬到安置点生产生活,并拆除了旧房。最终,困博安置点54户农户完成拆旧复垦复绿,搬进了新家。

  村民搬进新居后,李婷又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结合农户的意愿,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在她的努力下,搬进新居的两个村民小组已经实现了产业覆盖率100%和产业利益联结覆盖率100%,并开发了36个公益性岗位。通过发展产业和就近就业,搬进新居的村民不仅居住条件好了,而且在家门口就可以卖农产品、务工赚钱,致富的道路更宽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记者 钟云)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