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勠力同心谋发展真抓实干谱新篇——墨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5:23:1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勠力同心谋发展真抓实干谱新篇——墨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描绘了一幅幅经济社会翻天覆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恢宏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振奋人心、激昂奋进的时代华章。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70年来,墨江完成了土地改革、手工业、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农业生产得到迅速恢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墨江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农业、工业、商贸流通、金融、财税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加快,商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快速培育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墨江紧紧围绕普洱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普洱茶文化之源”发展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北回归线上的国际双胞旅游城、昆曼国际大通道上的哈尼文化商贸中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墨江。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共同努力下,墨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据统计,201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5.3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9年的0.38亿元增长23.3倍,年均增长8.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9年的277万元增长138.2倍,年均增长13.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9年的639万元增长469.3倍,年均增长17.1%;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1979年增长2710.5倍,年均增长22.5%;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470万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9年增长81.4倍,年均增长12%;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384元,比1999年增长3.9倍,年均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159元,比1979增长100.6倍,年均增长12.6%;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487040万元,比1979年的277万元增长1757.3倍,年均增长21.1%。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墨江经济结构单一。改革开放后,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经济迅速崛起,并渗透到国民经济各行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亮点。墨江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产业调整步伐。特别是近年来,墨江积极打好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做特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从1979年的58.6:15.1:26.3,调整为2018年的25:33.1:41.9,三大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基本形成了农业基础稳固、工业生产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格局。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墨江在基础产业、基础设施、支柱产业及社会事业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其中,城市道路、市政公用设施、交通通信、基层组织活动阵地等项目建设发展迅速;深入实施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环境整治行动,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2018年,城镇化率达到37.05%,城镇品质和容纳率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墨江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全面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等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当前,人民群众的住房安全稳固、生活吃穿不愁,且病有所医、学有所教。据统计,1979年,全县专任教师1946人、小学在校生4.28万人、中学在校生0.94万人;截至2018年,全县专任教师2695人、小学在校生2.23万人、中学在校生1.40万人,全县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等均得到了大幅提升。1979年,全县仅拥有17个卫生机构、163名医生和264张床位;截至2018年,全县拥有216个卫生机构、409名执业医师和1380张床位,先进的医疗器械和设备普遍进入各个医院,医疗技术和就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墨江始终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平安墨江”“法治墨江”“和谐墨江”建设的有力抓手,全面推广和运用“383”维稳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制度,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公共安全及防控体系建设日趋完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动局面。

  翻过辉煌的一页,面临的是新机遇和新挑战,墨江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明晰新目标、务实新举措,奋力夺取新时代墨江跨越发展的新胜利。(通讯员 仓文利)

  墨江县城区(通讯员 敏塔敏吉 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