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唱好绿色产业发展“特色戏”——景谷县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长青藤”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9:23:55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唱好绿色产业发展“特色戏”——景谷县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长青藤”系列报道之三

  茶园碧绿,果园累累,滇黄精、白及等药材基地遍地开花……通过近年来的发展,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市场需求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特色其实就是差异化。”景谷县政府副县长饶兴宏说。

  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了景谷农业发展质效、助推了乡村产业兴旺,为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产业长青藤”奠定了基石。

  [传统特色产业不掉链]

  近日,勐班乡勐班村东红村民小组的傣族村民刘云安正在晾晒刚收回来的谷子。他告诉记者,种水稻是东红村民小组的传统产业,今年东红村民小组36户人家除了种自己的206亩水田,还流转了其他村组的700亩水田种水稻。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人认为现今种粮食不划算,但东红村民小组几十年来一直坚守这一传统产业,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循环稻作产业链。就拿刘云安来说,他家种了70亩水稻,还养了400多只鸭。水稻是双季稻,每年8月,头季基本已经收割入仓,二季稻不用重新备耕栽插,待原稻根新发即可,此时可以在田里放养鸭子,每天挑着箩筐到田埂上捡拾鸭蛋,或在田间捉泥鳅、黄鳝,一年下来毛收入也能挣到20万元左右。

  景谷拥有全市最大面积的坝区,还有“三江八河”的丰富水资源,历史上就是无量山中的“鱼米之乡”。近年来,景谷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巩固提升甘蔗、咖啡、橡胶、水产、生猪等传统特色产业,为群众稳定经济收入奠定了基础。

  景谷圆满种植养殖家庭农场是一家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有水稻种植基地478亩,水产品养殖塘70亩,还养了34头本地黄牛。农场负责人付开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稻田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一公斤大米可以卖到10元钱,平均亩产可以到600公斤,亩产值6000元,再加上养殖本地黄牛和水产品的收入,相比过去单一种植水稻的模式,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增加了收入。

  在发展优质水稻产业中,景谷在政策、物资、技术等方面积极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逐步引导他们开展机插服务、开展工厂化育秧等。

  “景谷水资源、热区土地资源丰富,水产养殖、蔬菜种植业都是群众的看家产业,甘蔗、烤烟也是我们的传统产业,不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筐里,也是减少产业风险的必要措施。”饶兴宏说。

  据悉,景谷每年的目标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巩固在70万亩,粮食总产量17万吨以上,水产养殖面积3.2万亩,蔬菜面积12万亩,甘蔗面积13万亩,烤烟面积7.33万亩。

  [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景谷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孕育了众多优质茶叶,也赐给群众一棵绿色的“摇钱树”。

  “家里靠茶叶过日子,现在一年的收入有五六千元,收益比原来好了很多。”茶农李成妹说。李成妹是半坡乡芒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李成妹一家从景谷邦海茶业有限公司承包了13亩茶园,现在茶叶成了李成妹家收入的主要来源。

  景谷邦海茶业有限公司共有茶树、油茶混交型茶园一万多亩,在半坡乡36个村民小组均有茶园分布,参与茶园管理农户400户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

  “前年开始,公司把茶叶套种油茶基地以承包的形式全部返还给农户管理,公司在茶叶修剪、病虫害防治及采摘等方面给予农户指导和帮助,套种的茶地不单有茶叶收入还有油茶籽收入。”公司经理张永介绍说,目前公司共有红茶、绿茶、熟茶、紧压茶四条加工生产线,年加工量1000吨,年产值800万元,公司每个月支付农户鲜叶款近30万元。

  据介绍,为了大力发展茶叶这一优势特色产业,打造推出“景谷山”普洱茶品牌,景谷县制定了《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普洱茶企业品牌打造实施方案》,不遗余力地打造“景谷大白茶”区域品牌,在主抓茶叶品牌建设、商标培育及老字号认定的同时,大力宣传推介“秧塔大白茶、勐主大山茶、回萨香茶、联合酸枣树茶、民乐隔界茶”五大名茶和“文山古茶山、秧塔古茶山、南板黄草坝古茶山、联合龙塘古茶山、勐主古茶山”五大景谷名茶山。景谷县也先后获得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颁发的“2013年度全国重点产茶县”“2015年全国10大生态产茶县”等奖项。2018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8.32万亩,茶叶采摘面积17.17万亩,完成茶叶干毛茶产量11660吨,完成综合产值33.87亿元。

  [新兴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清澈透明的水波中,五颜六色的鱼儿悠闲自在地游来游去。

  “我们从广东、浙江等地引进鱼种,与老百姓租地进行养殖,每亩每年给予1000元的租金,老百姓还可以到基地打工增加收入。”正兴镇正兴村一组的观赏鱼养殖基地负责人李国燕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租地涉及附近40多户农户100余人,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向周边群众支付租金和打工收入100多万元。

  正兴镇丰富的水资源、多类型的气候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观赏鱼养殖条件。近年来,该镇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引进昆明海源水族商贸有限公司发展观赏鱼养殖。目前已投入500余万元资金,养殖观赏鱼100多亩100多万尾。

  观赏鱼养殖只是景谷县新兴特色产业花园中的一朵小花。近年来,景谷县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抓好产业招商,全面落实兑现好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提升农业发展质效,助推乡村产业兴旺,新兴产业遍地开花,并且呈现出“产业叠加”式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永平镇,每年烤烟采收结束后,烟农便投入到如火如荼的冬农开发中,利用烤烟采收后的冬闲地种植水晶豌豆、荷兰豆和玉米等,实现一地多用,促进增产增收。

  除了烟后冬农开发,景谷云安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巧用闲置期的烤烟育苗大棚变“闲”为“钱”。2016年,合作社探索种植了千日红、天鹅绒等优质高端花卉,花卉采摘后运往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集中交易。2018年合作社种植花卉30亩,实现总产值72万元,净收入36万元。

  如今,景谷已经逐渐形成传统产业打底、优势产业发力、新兴产业添彩的产业配置新格局,“产业长青藤”枝繁叶茂。(记者 梁荔 吕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