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5:42:0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一方面是出差人员小心翼翼贴发票、多头跑、身心疲惫,另一方面是财务人员不厌其烦装订相关票据并可能面临违规报销、虚假发票的风险。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今天,原有的差旅报销流程显得格格不入,亟需一场顺应信息时代潮流的“报销变革”。

  2019年,随着我市推广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以来的首单业务顺利办理,这种“贴发票”“跑报销”的传统方式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

  周密部署迅速启动

  2019年1月,普洱作为全省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3个试点州(市)之一,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的改革试点工作;各试点县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管,明确试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确保有部门落实、有人员担责、有队伍执行,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及时制定印发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方案,投入资金96.7万元采购集中存储系统,组织业务培训19期2034人次,并做好业务联调测试,完成单位内部岗位权限划分,明确岗位管理人员和操作业务流程,督促各试点单位修订完善本单位内部差旅费管理报销流程、审批流程等,制定出台相关规定和内控制度,并在“公务之家”上完成单位全员批量注册或分散注册,对已完成注册并激活的马上启动实施运用。

  “我们主要完善了公务卡子系统、电子支付子系统和单位会计核算子系统,有效保障了财务人员便捷快速地为每张公务卡准确、及时还款,并实现了自动生成会计账,可准确查找到每张会计凭证对应的原始电子报销凭证,为试点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市政府秘书长、市财政局局长杨若雨表示,差旅凭证电子化,能够有效防止差旅支出超标和虚假报销,大幅度降低差旅审批及报销运行成本,公务出差人员通过“公务之家”手机App就可以享受到订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定点宾馆等多种便捷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9日,全市计划纳入试点单位1342个,共注册单位1331个,单位注册率达99%;共提交出差申请12590单、报销金额479万元。同时,逐步提炼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应用和管理模式,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动动手指自动识别

  “从一堆票据到一个按键,从层层审批到轻轻一点,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给繁琐的财务工作带来便捷高效的变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普洱市民政局财务人员晏玮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第一批选择了18个预算单位进行试点,并依托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系统和互联网资源,搭建起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平台,探索差旅费报销的新途径、新模式。在第一批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9年6月,全市10个县(区)和市本级未纳入第一批试点的所有预算单位均纳入第二批试点。

  记者走访多家单位发现,通过网上报销系统,无论财务人员还是出差人员都表示差旅费报销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原来差旅费报销需要3至4天的时间,现在通过网上报销系统,只要3至4个小时就能基本完成,彻底避免了因审批人员、财务人员出差休假等因素导致的审批报销流程间断。

  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实现了电子凭证自动过账,并可通过会计凭证追溯调阅支付电子凭证和差旅报销电子原始凭证,有效保障了会计凭证资料的真实完整,方便财务做账以及电子会计资料的调阅。试点单位均成功运用“公务之家”和“云南省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从出差申请、网络预订国库集中支付到核算报销的全部差旅出行外网闭环管理。

  通过实施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还可倒逼预算单位完善财务内控制度,也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把好最后一道关口。(记者 臧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