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王仕荣:杵着拐杖养土鸡圆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09: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合作社联系牌 通讯员供图

  “我身患残疾是不幸的,但我幸运的逢上了好时代,是党的好政策帮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还要努力帮助像我一样的困难人把发展搞上去,不能给国家添负担。”王仕荣杵着拐杖站在林子边上,目光坚毅地遥望着远方,脸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在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景福镇棠梨村,只要说起王仕荣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赞许一番,他虽然身患残疾,常年拄着拐杖,却能凭着一股不甘贫困、立志发展的韧劲,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土鸡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是个了不起的真汉子。

  今年42岁的王仕荣,因患“先天性马蹄足内翻症”行动不便,经县残联鉴定为肢体3级残疾。他家里有69岁的父亲和63岁的母亲,两个孩子在镇上读书,靠他和妻子维持家庭,2013年因残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多、条件差,而自己又行动不便,怎样才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呢?王仕荣用常人难于想象的艰辛与拼搏寻求着致富门路。

王仕荣饲养的土鸡 通讯员供图

  王仕荣家三面环山,30多亩承包山就在家后面,他深知要发展致富只能靠山吃山。2013年,他和妻子买来塑料网把山林四周圈了起来,在山脚下建起了简易鸡舍,把养在家里的几十羽土鸡放养到山林边,让土鸡进山自由采食、快乐成长。一年下来,他发现这样饲养的土鸡不费粮,病少,好吃不愁卖,他想进一步壮大土鸡养殖规模却无能力投资,就只好维持原状,耐心地摸索总结饲养经验。

  产业扶贫让致富梦想成真

  机会只属于执着、坚守的人。2017年初,政府不但帮助他家修缮了住房,还让他到村上参加养殖技能培训,培训的内容就是畜禽疫病防治、农村土鸡饲养技术等知识,如同鱼儿遇见大海,他成了学员中最用心、最认真的人,没多少文化的他把技术要点记得清清楚楚,不仅如此,他还虔诚的邀请培训老师到家里进行实地指导。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一丝不苟的按老师的指导定期进行鸡舍和环境消毒、定期给土鸡打预防针,定期驱虫,保证土鸡健康成长。他还在已种植了核桃树的园圃地里撒播了黑麦草。同年4月,他领到了政府产业扶持资金6300元,他毫不含糊地实施起自己梦寐以求的计划来,立马扩建鸡舍80平方米,完善了水、电、路等设施,果断买来2台全自动孵化机开始孵化鸡苗,次月,200余羽鸡苗破壳而出,他这一连串的行动让帮扶干部和邻居们赞不绝口。年末,他家出栏优质生态土鸡360多羽,收入达3.63万元,扣除7吨玉米成本1.68万元、其他投入0.2万元,纯收入1.75万元,靠养鸡让家庭人均增收2500元。

王仕荣正在喂鸡 通讯员供图

  走林下养鸡生态产业新路

  每天早晨,王仕荣夫妻俩的必修课就是割草、切草,把玉米面拌合均匀后,让妻子把鸡料挑到家外边的山脚下,给木槽加满青饲料,给水槽加满水,然后仰起头来面朝深邃的山林“碟咧咧——碟咧咧——”呼唤起来,一向听话的精灵们迅速从四面八方应声归来,看着数百羽油光水滑的土鸡摇头晃脑地享用早餐,王仕荣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养生态土鸡学问不少,做好了疫病防治,定期进行消毒杀菌和驱虫,风险是少了,但要有利润还得在喂料投入上想办法。”他询遍了县里和镇上的技术员。他学着在树林里到处挖浅池填腐料养虫子,让土鸡自由采食。在园圃地里种草,通过地块轮换管理、收割、加工和利用,按技术员给的不同阶段配方辅以豆粕、玉米面、鱼粉和骨粉拌和,早晚给林中的土鸡补料,极大地降低了饲养成本,他还发现这样养出来的土鸡羽毛鲜艳,和野鸡无异,鸡肉品质较好。政府食堂、老许农庄、琴乐小吃店等餐馆都固定与他家定购生态土鸡,他们都说:“王仕荣家养出来的土鸡不喂工业料,是吃虫子和玉米面长大的,熬出来的鸡汤味道纯正,肉质鲜嫩美味!深受顾客青睐。”很快,王仕荣成了闻名乡邻的养鸡致富能手。

王仕荣正在喂鸡 通讯员供图

  建合作社带全村百姓致富

  历经艰辛打拼,王仕荣家生态土鸡饲养规模从200余羽发展到1000余羽,畅销的土鸡给他家带来了更加殷实的收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满园,胸怀感恩之心的王仕荣决定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致富。2017年,他注册成立了景东荣泰乌骨鸡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会员24户,由他统一提供鸡苗、饲养技术、疫病防治并联系销售市场,2019年上半年,合作社销售土鸡近2000余羽,收入近20万元,有11户建档立卡户靠养鸡实现稳定的收入支撑。

  随着会员增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生态土鸡销售需要更广阔、更健全的市场保障。景福镇党委、政府适时引进企业,以“企业+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产业联结机制,与景东共成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景东荣泰乌骨鸡饲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签订购销合同,保证生态土鸡市场畅通联结。同时,政府还为建档立卡户核批2—5万元产业扶贫贴息贷款继续完善产业基础,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壮大全镇生态土鸡饲养规模。

  云南网通讯员 李军 李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