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郭连斌:挥洒青春热血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09:22: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郭连斌入户开展工作 通讯员供图

  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林街乡清河村坐落在无量山西坡,位于林街乡北部,距县城127公里,全村现有10个村民小组500户17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854人,地势呈山区、河谷上下两片分布,上片山区有6个村民小组,下片河谷有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210亩,人均耕地2.4亩;有林地面积41020亩,人均林地23.3亩。2018年末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687.44万元,人均纯收入10159元。

  2018年3月5日,郭连斌正式以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来到林街乡清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但对清河村,他并不陌生。还记得2017年11月,他刚来清河村开展扶贫工作的时候,对村情民情不熟悉,对贫情及扶贫政策更是犹如一张白纸,在新的工作岗位,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环节,不知道应该从何处入手,他内心是忐忑的,总感觉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太重。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白天就跟着村干部一块儿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情,到了晚上,一个人住在村委会的他就翻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户一档材料、村级档案材料及扶贫相关文件;夜深人静了,躺在床上,总是一遍一遍的在脑海中回忆贫困户情况,一心想着要尽快熟悉工作,把扶贫工作做好。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学习,他渐渐熟悉了村情民情,掌握了贫困发生情况及扶贫政策知识。时至今日,他已经到清河村开展扶贫工作六百多个日夜,每天没有朝九晚五的工作规律,更没有午休一说,白天骑上“铁马”走村串户,夜里对着电脑整理内业材料,为了一个数据、一个报表、一个材料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业精于勤荒于嬉,现在的他对全村各项扶贫工作数据掌握的一清二楚,每每有人需要数据时都会喊“小郭,帮我找找XX数据是多少”“小郭,帮我查查XX是否吃了低保”“小郭,最新的村级施工图在哪儿”、“小郭,XX户的建房补助资金打了多少”、“小郭,XX户享受产业扶持是哪一年”等等;每次去乡上开会,短短的七公里路程,他的“小铁马”喇叭总是响的最多的,沿途村组的农户总是热情的和他打招呼,时间宽裕时他会停下车在路边和他们拉拉家常,他说“这个时候宣传政策最科学了”。

  一路走来,有苦,有累,有委屈,更有收获。全村农危房排查、易地扶贫搬迁、户户清、项目库建设、村级施工图、人居环境提升,这些工作一桩桩一件件都有他的身影。危房排查期间,有农户不愿改造,他和村干部一起反复入户做工作,一天下来回到村委会常常是深夜;进入雨季后上片山区6个村民小组泥滑路烂,入户走访困难,但工作环境的恶劣不能成为推脱责任的理由,他穿上雨衣骑着摩托,顾不上雨水和汗水的浸透,风雨无阻到农户家中开展工作。农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他说:“小郭,下那么大的雨,打个电话来就行了,你看你,全部被淋湿了,我们这里路又不好,骑车要悠悠骑呢啊。”也有农户打趣到:“小郭,你随时上来我们组上关心我们,怕路上哪点有个石头哪点有个坑坑都记得了噶。”听着农户的这些关切话语,他的心里暖暖的,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正是因为他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清河村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郭连斌开展工作 通讯员供图

  在这驻村的六百多天里,总会有心情低落的时候。他说,这个时候他总会想起家人的叮嘱和鼓励——不管到哪里,都要脚踏实地的做事!

  说起家人,他回家陪伴的时间,真的屈指可数。在他驻村期间,父亲生病住院,没有陪伴过一天;妻子怀孕,也根本没时间陪着去做产检。一次轮休回来后闲聊时他说“这次回去妻子开玩笑的跟他说‘今天医生问我,怎么都没见过孩子的爸爸。’”说完这话,能明显的看到他眼神中的落寞。在临近妻子预产期时他请假回家照顾妻子,周五夜里近九点回到家,周六七点多还在睡梦中的他被电话铃声叫醒,接完电话,他和妻子说“有个很急的工作得马上进去完成。”说完这话他匆忙吃了早餐,又驱车三个多小时赶回工作岗位。因为放心不下妻子,他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周日中午完成了工作任务的他又赶紧回到了家里,也许孩子知道爸爸很忙,不知什么时候又会因为工作离开家,但又不愿爸爸缺席自己的到来,在他刚回到家的那天夜里,他的小公主来到了这个世界和他见面。

  一方面是工作的重担,一方面是家人的需要。这二者之间,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工作,选择了扎根基层。他把对家人的愧疚藏在了心里,把对家人的思念留在心中,走到扶贫一线,激励自己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帮助更多的人,把青春和热血洒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扶贫的环境中收获成长,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就像在闲聊时他和队友说的一样:“我的青春,因为我的驻村经历,会更加精彩;我们的帮扶村,也会因为我们撒下的汗水而更加美丽,更加充满希望和生机,把青春献给扶贫事业,无怨无悔”!(景东县林街乡清河村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