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卫星在墨江调研时强调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于心落实于行
以脱贫攻坚扎实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5:57:51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卫星在墨江调研时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于心落实于行以脱贫攻坚扎实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9月13日至14日,市委书记卫星到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刻于心、落实于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脱贫攻坚扎实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月圆中秋,万家团圆。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墨江县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始终坚守在脱贫第一线。卫星来到墨江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向节假日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节日问候,与市、县驻墨江脱贫攻坚督导组成员围坐一块,共同分析查找当前墨江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卫星说,广大扶贫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幸福,就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和具体体现。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锤炼品格、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大舞台,继续发扬艰苦奋战的优良作风,越艰难、越向前,用扶贫队员的“辛苦指数”为贫困群众争取“幸福指数”。要用好扶贫督导这把“利器”,既发现查找问题,又指导督促问题整改,同时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合力,全力攻坚,打造脱贫攻坚新亮点。

  中秋佳节到,墨江5.9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如何,受灾群众生活是否妥善安排?卫星十分牵挂,自去年墨江5.9级地震发生以来,他已经是第9次到墨江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其中有7次走进地震灾区现场检查指导恢复重建工作。去年9月22日,卫星深入到受灾严重的通关镇丙蚌村挖野村民小组与受灾群众同过中秋,要求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13日,卫星再次来到挖野村民小组,与受灾群众共度中秋佳节,眼前所见让他倍感欣慰:曾经的废墟上盖起了排排新房,遭到严重损毁的道路等设施面貌一新,受灾群众都搬进了温馨舒适、宽敞明亮的新居,整个安置点呈现出新房、新村、新貌的新气象。卫星走进村民刀忠明、刀正春家中,与受灾群众促膝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聊民情、谈生产、问生计。“搬进新家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卫星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大家现在又有了新家,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感恩之情转化为自力更生、共同奋斗的内生动力,专心发展产业,提升村容村貌,倡导文明新风,用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卫星特别叮嘱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临别时,村民们自发来到村口,由衷地说:“地震无情人有情,党的恩情讲不完也道不尽”。在丙蚌村中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卫星说,恢复重建不是简单地恢复过去,而是在更高起点上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恢复重建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让受灾群众有稳定收入来源。

  通关镇清平村清水河村民小组自2013年以来将人居环境提升写入村规民约,组织村民每周一在村里开展一次“大扫除”,全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卫星对清水河村民小组用村规民约构建公序良俗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村规民约变成看得见、听得懂、能理解、记得住的“土规定”“土口号”,结合流动红旗评比等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问题整治,提高乡风文明。

  “家里生活靠什么?孩子上学了没有?产业发展是‘单打独斗’还是通过合作社‘报团取暖’?”……在鱼塘镇景平村石屏寨村民小组,卫星来到村民李万才和李伟家,对照明白板,与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贫困群众逐项细算脱贫账。卫星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中,汲取能量,补齐短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把“精准”和“算好产业账”作为脱贫攻坚能不能取得实效的关键,彻底摸清贫困底数,理清致贫原因,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要科学合理计算群众务农、务工收入和生产、生活支出,既不刻意提高脱贫标准,也不盲目降低脱贫标准,做到干部清楚,群众明白。

  调研中,卫星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听取墨江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和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并征求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卫星对墨江县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对党员干部焕发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表示欣慰。他强调,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本地区本部门重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要精心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弘扬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坚守廉洁自律的纪律底线,做到责任再压实,问题再聚焦,工作再细心,力度再加大,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要把脱贫攻坚工作融入主题教育中来,聚焦重点问题精准发力,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上下硬功夫,确保存在突出问题全部清零;抓好扶贫统计监测,完善贫困户帮扶台账,如实记录帮扶情况,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大力宣传实干担当先进典型,健全完善干部激励问责机制,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总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毫不放松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

  市政府副市长、镇沅县委书记白兆林,市级有关部门和墨江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王博喜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