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头图 >> 正文
普洱江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44:14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清风拂面气象新——江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综述

  机关干部服务态度好了,效率高了;工作队员驻村帮扶,信心足了;乡(镇)、村组干部人好找了,事好办了……日前,记者深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城乡采访,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到处是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场景,感受到的是清风拂面的崭新气象。谈及江城干部纪律作风的转变,广大人民群众无不加以赞许。

  群众的口碑,就是江城广大党员干部最大的奖杯。近年来,江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标准,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努力从细节抓起,点滴之间改作风,步步为营求落实,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了实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激发出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大好局面。

  锲而不舍抓作风

  加强作风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此,江城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作风改作风情况作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执纪,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江城落地生根。

  江城县委常委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切实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纠正“四风”、转变作风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工作抓牢、抓实,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精神活力、激发创业动力、凝聚发展合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好的作风就是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就是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加快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必须要从严从实,常抓不懈。”江城县委书记邱明多次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从具体人和事抓起,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以小切口牵引大变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有效推动了全县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令行禁止,全县上下形成了狠抓作风建设的强劲态势,用坚强有力的作风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江城统计局局长白云说,全局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要求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及行为准则,把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明确工作职责,规范自己日常行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驰而不息纠“四风”

  “没了酒场,少了应酬,能腾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充电学习、为群众办事。”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干部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简短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江城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声。

  作风建设不松懈,纠正“四风”不停歇。江城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要抓手,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敬终如始,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党风政风不断向上向好。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治理整顿,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通过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质询评议,督促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敢抓敢管,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还加强对‘四风’突出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准确把握工作定位,紧盯调研、会议、文风、决策、政绩、履职、表态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开展不间断、不定期、多轮次、机动式的明察暗访,严肃整顿‘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和‘两面人’之气,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对整改不负责、不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抓典型、抓查办,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江城县纪委一名工作人员说,江城还开展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六个严禁”“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等工作,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该工作人员介绍,江城还把每周五定为干部进村“挂包帮”“转走访”日,要求干部无特殊情况必须深入挂包农户家中,帮助挂包农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此举既宣传了党的惠民政策,又增进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有效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党的惠民政策好,江城干部作风实。驻村工作队员一心想着百姓,进村入户手把手带领我们发展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纪律作风没得说!”整董镇整董村曼贺井村民小组村民岩罕说,这几年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曼贺井村民小组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子,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执纪问责不手软

  为了防治“节日病”,每年遇到元旦、春节、清明、 五一 、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江城县纪委监委或提前下发通知,或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或在媒体开设专栏释放信号,从公款购送月饼、烟花爆竹、贺年卡、会员卡等具体问题抓起,在小事情上做大文章,通过周报月报、约谈提醒、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方式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节日歪风,以铁腕执纪、铁面问责、铁拳惩腐,严查快办、严肃追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并成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并由县纪委常委牵头,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协调,县纪委监委各部室、县纪委各派驻(出)机构,对7个乡(镇)及部分村(社区),部分县直部门进行明察暗访,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民之所怨、我必问之。”江城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抓好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江城反馈意见的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从严追究责任。同时,把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规定执行情况列为巡察重点,加强机动式、点穴式、回访式巡察,对改进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创新巡察方式,以找谈话、听反映、理线索、查支出等方式,直指重点问题及表现,把问题找准找实,提高发现问题线索成案率。

  “县委、县政府狠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干部作风建设,对履职不好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问责的问责。”江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冬雷说,江城还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切实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有效落实,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李冬雷介绍,江城还借力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汇总分析信访部门群众举报数据、县委政府督查部门数据、财政部门“三公”经费数据、审计部门数据、税务部门发票数据、公安部门车辆管理数据、交通部门道路通行数据,及时发现和处置“四风”问题线索,起底梳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此外,江城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责任制考核内容,把纠正“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问题,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容错免责机制,并在监督执纪中体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不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跨越式发展中尽责担当、充分作为。

  硬作风抓出好风气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昭示榜样、催人奋进的旗帜。实现江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离不开高尚精神的引领,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带动。用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真心为民、潜心实干,壮大社会正能量,是江城抓作风建设的一大亮点。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江城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以个人得失为念,克服困难,谋事创业,以实际行动为群众谋福祉,为脱贫攻坚带来强大正能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罗云鸿是江城县卫生健康局的一名干部。2018年3月,他派驻到国庆乡和平村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村级指挥长。驻村以来,他始终牢记职责和使命,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格按照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要求自己,带领好队伍,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深入一线搞调研,尽心竭力办实事,俯下身子抓落实,主动了解和弄清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永远在前进”。这是江城县统计局职工邓华的一句口头禅。2018年3月,她被选派到宝藏镇前进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任命为前进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邓华牢记职责使命,扎实苦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心一意抓扶贫,对群众、对同事以心换心,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真正把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

  刘进,2009年从江苏打工回家创业,在整董镇曼滩村农贸市场开了一家百货店,小日子过得很舒心。不甘平庸的他2013年参与村级竞选,当选为整董镇滑石板村委会副主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刘进把百货店交给妻子全权经营,自己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帮助滑石板村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每天都忙忙碌碌,很少有周末及节假日,为滑石板村的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

  杨江华是曲水高山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是群众的致富带头人。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杨江华变劣势为优势,发展高山茶产业和生态养殖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领周边贫困群众一起致富、脱贫出列,真正践行“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恩情”,在中越边境的大山深处树立了一个带头致富不忘乡邻的扶贫典范。

  ……

  像这样的典型事例在江城还有很多很多。江城广大党员干部不畏困难,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成为人民群众最贴心的人,更见证了一大批基层干部的付出和精神风貌。

  变化悄然而至,清风拂面而来。江城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抓出了群众的获得感,让干部群众心齐气更顺,汇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记者 罗成建)

△江城县纪委监委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记者 罗成建 摄)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