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澜沧县开启“三建一探索”模式 培育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21:04:0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近年来,在华能集团的帮扶支持下,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直过民族”脱贫的关键,按照“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的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措施,开启“三建一探索”模式,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建立“资金+资源”优势,使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澜沧县竹塘乡战马坡村是典型的“直过民族”贫困村,通过2016年华能帮扶项目的实施,投入华能帮扶资金1851.43万元,使275户贫困户住进了安全稳固的住房。

  战马坡村8个村民小组组内道路硬化实现了全覆盖,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观,受益贫困群众达399户1523人;大牲畜、生猪存栏数增长迅速。

  截至目前,华能集团帮扶的能繁母牛产业项目,共繁育杂交牛犊152头,产生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群众增收更加多元

  竹塘乡云山村贫困户得到华能集团帮扶资金380万元,全部入股到澜沧拉祜人家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养殖生猪有“售金”、基地就业有“薪金”、种植饲草有“酬金”、入股分红有“股金”的“四金流转”发展模式, 建立了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建立“公司+观光基地+贫困户”的特色产业集群模式

  华能集团帮扶糯福乡糯福村、阿里村沃柑产业化开发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投入帮扶资金226.8万元,以资产收益方式扶持到贫困户,再由贫困户投资入股到澜沧仁和汇乐农业有限公司,由公司统一使用和经营。

  该项目以打造千亩沃柑产业示范基地为中心,带动了近200户贫困户持续增收,投产后预计村民每户收入可达3万余元。

  促进科技优势开花结果

  通过探索“中国工程院+集团+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截至目前,华能集团共投入资金311.7万元,在中国工程院的技术保障支持下,积极推广冬季马铃薯和林下仿野生三七种植,成为当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