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定点帮扶景东:那是相隔2600公里的牵挂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21:5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景东全景

  垂柳蓬茸、绿草如茵、荷花亭亭,初秋的风吹拂着我的脚步,走在华家池的绿道上也显得轻快。恰逢开学季,听闻我们和2018级新生是同一天走进浙江大学学习,感觉似乎又回到了那青春洋溢的学生时代,幸福得都快飞了起来。

  远在云南边陲,作为基层干部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有那么一天,可以走进声名远播的浙江大学,徜徉在绿树成荫、书香浓郁的校园,聆听知名专家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讲解,一切跟做梦似的。

  自2013年开始,浙江大学就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定点帮扶我的家乡云南省景东县,从此,浙大也多了一个远隔千山万水的穷亲戚,两地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批又一批浙大人前赴后继,用心用情用力去改变着、温暖着景东这座小城。

李钶欣辅导学生

  天使姐姐

  2017年8月,23岁的李钶欣和她的研究生支教团一起来到了景东职业高级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李钶欣说,她要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可以用一生回忆的事,这是她的责任、情怀、也是她的执念。靠着这份责任,她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恨不得把自己所学倾囊而出;靠着这份情怀,她走进了孩子的心里,成为了他们的朋友;靠着这份执念,她与团队一起壮大了“爱在滇西”捐资助学公益活动,帮助了很多贫困家庭摆脱困境。

  大山深处,学校里,农家院,总能见到她和团队的身影,发放公益物资,入户家访,为一个个家庭带去希望;儿童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到处回荡着她们给孩子带去的欢声笑语,脆弱、幼小的心灵重新向世界敞开。孩子们亲切的称她“天使姐姐”。

  2018年,李钶欣被评为景东第四届 “感动银生”十大人物,这是景东人对这位有着天使般笑容女孩的认可,更是景东人对支教团无私付出的致敬。

香蕈爸爸陈再鸣

  香蕈爸爸

  一个小个子男人蹲在树桩前面,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长在上面的几朵菌子。当地人管这种菌子叫小香蕈,是野生菌,味道特别鲜美,每年只有雨季刚开始的两个月有,很受市场青睐。就是这样一次与小香蕈的邂逅,成就了后来小香蕈的人工驯化。

  那个蹲在树桩前发呆的人叫陈再鸣,是浙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教授,是食用菌方面的专家。在看到小香蕈后,他迅速判断出这是附生菌,是可以通过人工驯化后,实现人工种植的。说干就干,当天他采集了菌子就往城里赶,需要尽快进实验室做菌种分离和培养。然而,小县城没有可以满足相应条件的实验室,一路上他都在焦急的联系、协调。当听说职业中学刚采购了一批设备,里边就有他需要的,这让他欣喜若狂。可是,当进了所谓的实验室才发现,机器设备还原封不动的摆在那里。没有多余的时间犹豫,他带着几个人就自己动手干上了。他一边配制培养液,一边还要指导设备安装,活像一个陀螺,在空旷的,不能称之为实验室的所谓实验室里团团转。

香蕈爸爸陈再鸣

  从太阳高挂到斜阳日暮,到星月皎洁,终于,陈再鸣成功将菌种分离。看看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

  通过进一步调研,陈再鸣惊喜的发现景东野生菌资源非常的丰富,于是开始了更深层次的研究。现在,浙大已经在景东建起了野生菌资源保护实验室和研发中心。通过3年的驯化培养,小香蕈目前已实现人工种植,并开始向产业化发展。同时,在他的潜心指导下,景东还建起了60亩灵芝种植基地,并注册成立了灵芝产品开发经营的公司,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到2020年将实现近亿元的产值。陈再鸣就这样凭着一股韧劲和责任,为贫困山乡开辟了一个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鸡倌儿教授尹兆正

  鸡倌儿教授

  在景东的乌骨鸡养殖场里,如果你问知不知道尹兆正,可能大家会一脸蒙圈的看着你,但只要一提起浙江大学的“鸡倌儿”教授,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尹兆正是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副教授,也是浙大定点帮扶景东后第一批到景东开展帮扶工作的。

  初识尹兆正是2013年,我在乡镇工作,接县里通知,浙大的专家要到乡镇调研,镇里按常规准备了召开座谈会的会议室和汇报材料。然而,到了乡镇,他没有进会议室,而是直接进了养鸡场。

  景东除了山,还是山,95.5%都是山区,车子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行走,刚拐了一个弯儿,下一个弯儿已经在前方等着。从杭州来的教授一时间哪能适应这山路十八弯儿,肠胃一路翻江倒海,脸色也极其难看。可是一下车,顾不上身体的不适,他就强打起精神,东家进西家出,鸡圈看完扒鸡窝,一连看了好几个养鸡场,进了无数的农家。

  无量山乌骨鸡是景东养殖业的一大特色,毛脚、绿耳,肉质紧实,营养价值高,还曾被评为“云南六大名鸡”。在景东,几乎所有农家都或多或少饲养着几只,它也成为了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尹兆正发现,景东无量山乌骨鸡是稀有的家禽种群,保存的丰富而完好,然而也因为它的丰富性影响了血统的纯正,再加上没有科学的选育养殖,鸡苗成活率低,产蛋量也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他认真制定了改良提升的方案,并根据情况不断调整完善。通过近6年的努力,尹兆正也带领团队探索出了“种鸡培育—集中育雏—生态放养”的无量山乌骨鸡发展模式。原本低矮脏乱的圈舍不见了,品相五花八门的鸡已按羽毛颜色归类养殖,县内已建成了6家大型无量山乌骨鸡种鸡场,为全县的农民提供优质的鸡苗。2018年景东出栏无量山乌骨鸡438万羽,实现产值3.65亿元,比浙大帮扶前翻了一个倍。无量山乌骨鸡也变成了金凤凰,飞出了大山。

  这些成绩的背后,记不起这个鸡倌儿教授在2600公里中来回往返了多少次,进过多少农家和养殖场,也记不起在景东,我们见过多少次面。

苗晓明查看香菌基地

  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是个岗位,也是一群人。在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的第一线,他们远离亲人,扎根基层;他们走村串户,调访民情;他们鸡鸣而作,披星而归,他们就是第一书记。

  苗晓明是个88年出生的大男孩,是浙江大学派驻景东县的扶贫干部,先后担任了两个村的第一书记。无论在哪里,你看到他,都是一张笑脸,灿烂而温暖。

  肖芳家里5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房子达不到安全稳固,属于危房,几次上门做工作都不愿意修,问什么原因,也一直是避而不答。苗晓明通过几次接触,慢慢发现,肖芳并不是不通情理,而是好强的性格不愿吐露自己的苦衷:年迈体弱的婆婆,身患疾病不能干重活的丈夫,还有一双正上学的儿女。儿子在警官学院上学,不说学费,单是每个月生活费就要2000元,女儿上小学,虽不用过多开销,可平时的生活终归还是有一些花费的,养活一家5口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肩上。

  摸清症结所在的苗晓明马上联系了教育局,和她儿子所在的学校对接落实补贴和申请助学贷款,并通过发动社会捐助,一位浙大校友与孩子结对帮扶,每学期给予3000元资助金。而且,苗晓明还和村里商量,给肖芳联系到家附近的农家乐打工,每月管吃1700元工资。

  当苗晓明把这些告诉肖芳时,一向坚强的她瞬间泪崩了,带着哭腔,哽咽着:“苗书记,谢谢你!谢谢你!这个房子我修。”

  出了门,苗晓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天气说变就变,离开肖芳家时天还晴得好好的,才5分钟,雨就落了地。他赶紧寻找避雨的场所,可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无处可避,只勉强躲到一棵芭蕉树下。正观察着天空的变化,期盼雨能赶快停,这时,远处传来了淡淡的声音,好像有人在呼唤他,“苗书记,苗书记……”,声音越来越近,模糊的雨丝中一个瘦弱的身影渐渐靠近,是肖芳。看到突然下雨了,肖芳心想苗晓明肯定没带伞,便急忙抓起伞就追了出来。“苗书记,给你伞。”当苗晓明接过伞,看着肖芳湿透的裤管和鞋子,他感到眼眶热热的,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吴建绍发放助学物资

  讲景东方言的扶贫县长

  吴建绍是浙江大学派驻景东县扶贫的第四任挂职副县长,高高的个子,开朗的性格。他到任后,谈工作时为了照顾他,很多同事都是操着一口蹩脚的普通话,半生不熟,有时候感觉舌头都快要打结了。我想,无论是对说话的,还是聆听的,都算是件痛苦的事吧!

  半个月后,吴建绍主动提出和他交流不用讲普通话,讲方言就行,他可以听懂。每个人都将信将疑的看着他,试探地讲着话,观察着他的表情,当确认过他是真的能听懂时,大家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夸赞他。

  也许,能听懂方言算不上什么绝活,而一个月过后,在与他交流的时候,猝不及防,竟然从他嘴里冒出来了一串景东方言,且毫无违和感。大家一溜齐刷刷把眼睛瞪大看着他,啧啧称奇,纷纷惊叹他的语言天赋。吴建绍是浙江温州人,也许对于中国最难懂的温州方言,我们景东方言属于北方语系,算是比较容易学习的,然而,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若非下了一番苦功,定是难以做到的。

  每一次我都在介绍他的时候向大家夸赞他的语言天赋,他也总是微笑着谦虚的用方言回应。有一回聊天,他向我吐露了实情。到景东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做到全身心的融入,他首先得解决语言问题。他说:“我做的是扶贫工作,很多时候需要进村入户,如果听不懂老百姓的语言,我讲的话他们也听不懂,无形间就有了隔阂,会给工作带来障碍,增加难度。”就这样,他下定决心要攻克语言关。在别人交谈的时候,他仔细聆听,回到宿舍自己又反复练习,天赋加勤奋就创造了奇迹。得知了真相的我,不由得发自心底的佩服,在他讲出第一句方言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景东人。

景东全景

  对远方相隔2600公里的这个亲戚,浙江大学那真是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这种“真”直接体现在了景东发展的方方面面,很多工作都重重的烙下了浙大印迹。智力帮扶有你:先后派出四批挂职干部和500多人次的专家教授到景东开展帮扶;人才培养有你:景东大部分科级以上干部都到浙大参加过培训,还有老师、医生,累计已达50多批次;产业帮扶有你:无量山乌骨鸡的良种选育和品牌打造、野生菌的开发利用、茶叶的提质增效等等;教育扶贫有你:通过“求是奖学金”和“求是助学金”圆了贫困学子的求学梦;消费扶贫有你:浙大超市卖的是景东核桃乳,食堂吃的是景东生态肉……6年来,浙江大学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000余万元。

  浙大与景东的结对,是机会,也是缘分,是一所大学和西南边陲一个小县城的缘分;是使命,也是担当,是一所百年名校在时代召唤下勇立潮头、当仁不让的担当。

  2600公里500多人次的往返,这样的距离有多远,远到可以绕地球60多圈;2600公里,这样的情意有多长,长到跨过高山、越过江河,将浙大和景东紧紧连在一起,凝成了心底最深的牵挂。

  云南网通讯员 凡翀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