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江城县: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带动群众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8:20: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江城牵住产业“牛鼻子” 带动群众奔小康 通讯员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通讯员 谢进华 朱榆倩)近年来,江城县牵住产业发展这一“牛鼻子”,以产业发展带动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奠定坚实基础。江城县国庆乡嘎勒村上寨一组村民郭会珍一家生活的变化,就是当地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眼下,国庆乡嘎勒村的澳洲坚果开始挂果,一大早,工人正在忙着给果树施肥。村民郭会珍和丈夫白金平就在基地打工。

江城牵住产业“牛鼻子” 带动群众奔小康 通讯员供图

  “现在我们两口子年收入将近五六万,管理着四千六百颗树。在技术上,他们都是手把手地教我们,家里也在政府和公司的带动下种了十多亩,我们也是用公司学到的技术来管理自己家里面的那些树,也将要投产了。”郭会珍说。“原来我家是建档立卡户,是寨子里面属于比较困难的。从坚果公司进来,我们来这里打工以后,我家脱贫在寨子里面比较快,是第一批脱贫的。”

  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民到“旱涝保收”的农业产业工人,郭会珍身份的转变得益于江城县引进中澳农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近年来,江城县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狠抓沃柑、茶叶、坚果等产业发展,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郭会珍所在的中澳农科公司已带动16000多农户种植坚果24万亩,户均增收9000元。

江城牵住产业“牛鼻子” 带动群众奔小康 通讯员供图

  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江城县把民房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实施了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工程,全面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去年,又有1400多户5600多人搬进新家,农村危旧房改造预计今年内全部完成。郭会珍一家也住进了新房。

  近年来,江城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全面整治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郭会珍高兴地说,“政府补给我们3万块钱,然后我们自己打工也存有一些钱,盖起来了这栋房子。原来我们很穷,也没有想到房子会盖得这么好,会得住这么好的房子。”

  现在,不光有稳定的收入和漂亮的住房,村里的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道路都修成了水泥路,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

  “在我们大家一起的努力下,我们慢慢地也过上了小康生活,在政府和公司的带领下我们会越来越好。”郭会珍说。

江城牵住产业“牛鼻子” 带动群众奔小康 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