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暖保谷田——景东县文龙镇文录村保谷田村民小组乡风文明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7日 11:45: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文录村保谷田村民小组风貌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如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挑战。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家风,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景东县文龙镇文录村保谷田村民小组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农作物种植助增收

  党风徐徐暖民心。保谷田村民小组位于文龙镇北部,蜿蜒的川河从山脚逶迤而过,全组有农户63户207人,主要产业有烤烟、茶叶、核桃、养殖和冬农开发。2018年,全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900元。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乡村发展好不好,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好不好。保谷田小组积极建立完善挂钩帮扶制度,按照“居住相邻、行业相同、爱好相近”原则,结合党员及农户的实际情况,规定每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结对帮扶,实现党员联系群众的“全覆盖”。每名党员定期不定期到自己联系的群众家,农忙时节互相帮,农闲日子谈谈心,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和困惑事。村民蔡文福就是结对帮扶的好例子。几年前,蔡文福的媳妇在一场车祸中不仅落下残疾,让家庭背负数万元的外债,突如其来的生活的不幸一下子压垮了他的精神,再加上原本邻里关系就比较紧张,更让他对生活充满了疑惑。在得知蔡文福的妻子遭遇车祸后,党员同志纷纷登门看望,主动上门开导。在党员的带动下,周围群众也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解囊相助。在党员群众的帮助和鼓励下,蔡文福家种起了烤烟,扩大种植了马铃薯,养鸡、养鸭,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家庭生活日渐好转。像他这样的村民保谷田有不少,他们在勤勤恳恳、努力建设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积极参与村组的公益劳动、会议等活动,在自己家的农活忙完后,主动帮助邻里生产劳动。保谷田村民小组的党风,实实在在吹进了老百姓的心窝。

积极参加村组会议

积极参加村组会议

  乡风助推和谐梦。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培育文明乡风,就得移风易俗。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切实改善村居环境,保谷田按照自评、互评、授牌的程序,认真组织开展“评星争优”示范户活动,评选科技致富星、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和谐友爱星、文化卫生星。评选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每年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评选,达标的“添星”,不达标的“摘星”。通过开展“评星争优”示范户活动,保谷田形成了家庭经济互相赶超、邻里相处比和睦、互帮互助比友爱的浓厚氛围,用榜样的力量激发了群众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2017年,保谷田村民小组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定,村民孩子满周岁、老人做寿、生病住院看望等事项不准再请客设宴,遇到娶亲嫁女只宴请宾客一顿。在保持好、巩固好前阶段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更广泛地调动群众积极性,更加有效的解决好逸恶劳、酗酒赌博、攀比消费等问题,使乡风文明成为富裕、和谐的生活新常态。

干净整洁的乡村

民居换新颜

  家风传承乡愁情。如果把乡风比作是亘古流淌的川河,家风就是川河两岸的那一条条涓涓流淌的细小支流,支流的清澈隽永,铸就了川河的川流不息。保谷田小组的村民,奉行着“清晨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入夜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的古训, 2015年,保谷田村民小组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制订了“做人讲道德,为人重诚信;遵纪又守法,平安过一生;诚实又守信,勤劳致富快;夫妻要相敬,相敬土生金;婆媳要相让,相让出孝子(女);赶街不能晚,行孝要趁早;邻里互相帮,邻居变亲人;重教又尊师,读书能立业;行善积美德,公益要支持”等家训、家风,并围绕家训家风内容,由村民编排小品、歌舞等节目,组织小组群众志愿服务歌舞表演队寓教于乐宣传家训、家风。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引导村民遵纪守法,营造邻里和蔼、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村民对子女的教育越来越重视,村民之间的争吵少了,少数子女不太孝敬父母的情况也没有了,原来有隔阂的邻居和睦如初了,平时对集体公益事业漠不关心的也变得积极主动了。“好家风”以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保谷田的民风和社会。

民居换新颜

文录村党支部书记汇报保谷田小组情况

  乡风淳,乡村兴。当时代新风吹进了保谷田,当文明之风浸润着这片热土,当村民们扛着脱贫攻坚的大旗奋勇前进时,幸福之花悄然在保谷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留住了我们心中的一抹乡愁。

  云南网通讯员 王潇跃 李茜

  部分文字和图片由文龙镇提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