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墨江:全员承诺全面亮诺全力践诺全程督诺全民享诺 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23:23: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 通讯员 杨丽萍)2019年,墨江县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聚力攻坚,广大扶贫干部通过全员承诺不缺位、全面亮诺不避责、全力践诺不缺项、全程督诺不手软、全民享诺不掉队,以2019年9月30日为第一个时间节点,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

  全员承诺不缺位

  墨江县委、政府制定出台《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干部承诺践诺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承诺人员为县级负责人、挂包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驻村驻组工作队员、结对帮扶(联系)干部、县脱贫攻坚脱贫摘帽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等县、乡、村扶贫干部。承诺内容为根据岗位职责,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

  目前,全县共有5000余名扶贫干部作出承诺,实现扶贫干部全员承诺不缺位。

  全面亮诺不避责

  为确保承诺事项逐一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公开承诺内容,接受各方监督。

  领导带头亮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8月3日召开的墨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县级负责人带头,县要素保障部门负责人、乡镇党政正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在现场向普洱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公开亮诺。

  媒体公开亮诺接受社会监督。组织七个层级的75名干部职工代表到墨江广播电视台开展“脱贫攻坚我承诺”公开承诺,同时在墨江发布进行亮诺接受社会监督。

  公告公示亮诺接受群众监督。各级扶贫干部承诺在在制度印发之日起5天内完成,各级干部的承诺书在单位公示栏、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告公示。目前,全县142家单位、15个乡镇、168个村(社区)均开展了亮诺工作。

  全力践诺不缺项

  紧扣减少贫困人口3.2万人,出列118个贫困村的目标任务;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完成房、水、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现茶叶、烤烟、蚕桑、生猪、肉牛等产业增收目标,全面落实教育、医疗政策兑现和住房安全三保障;紧扣贫困户“5”标准实现如期脱贫;紧扣贫困村“7”标准实现如期出列;紧扣“三率一度”目标,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群众满意认可度达90%以上;紧扣出列村和脱贫户出列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各级扶贫干部围绕脱贫攻坚承诺书做到上有所令下有所动,快速反应、及时安排、立马落实、高效完成,不推诿、不扯皮、不变调、不走样、不变通、不折扣、不缩水。

  全程督诺不手软

  为确保各级扶贫干部的承诺真正落到实处,自承诺践诺工作开展以来,墨江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脱贫攻坚脱贫摘帽指挥部办公室把各级扶贫干部的承诺事项纳入了监督检查的范围,对各级干部履行承诺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督查,杜绝承诺“走过场”。承诺践诺情况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明确对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及以下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目前,墨江县委、政府在墨江广播电视台、墨江发布开设了“脱贫攻坚曝光台”,针对民房建设严重滞后的4家挂钩单位和12名责任人进行了公开曝光。

  全民享诺不掉队

  针对农户存在的问题,综合各级脱贫攻坚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乡镇开出问题清单交付驻村驻组工作队、挂钩部门、帮扶干部集体进行问题整改销号,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确保住房问题在9月30日前清零;60487户农户与342个经营主体签订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各类农业科技培训543期3.1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5810人次,农村低保对象14928户23871人,建成公厕160座、村民小组垃圾处理池2633座、家庭污水处理池25126座、行政村篮球场20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309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36个,实现群众享受政策项目1项以上目标。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