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东磨腊村:种植甜竹笋 荒山变“金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0: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鲜嫩的竹笋

  在景东境内,甜竹,又称甜龙竹,其竹笋称甜龙笋。随着雨季来临,甜竹笋接连破土,成了市民餐桌上的主打菜;而在景东城区销售的甜龙笋大多来自锦屏镇磨腊村,磨腊村的甜笋上市早,竹笋鲜、嫩、脆、甜,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采挖竹笋

  带着对磨腊村甜龙笋的那份好奇,记者走进锦屏镇磨腊村三棵树小组,只见整个村庄被竹子包围,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磨腊村党总支书记李国贵告诉记者,现在种植甜龙笋已成为村里的一大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在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村庄属于“V”型谷壑,山高、箐深、坡陡,水土流失严重,一场暴雨下来,到处都是滑坡,给村民发家致富带来了阻碍;但自2014年磨腊村实施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并作为县级陡坡地生态治理示范基地,栽植甜龙竹653亩以后,整个村庄就都不一样了。

采挖到新鲜竹笋

  磨腊村党总支书记李国贵说:“这个项目引进来以后,涉及到(磨腊村)三个小组,有两个小组已经是覆盖了80%,另外,三颗树小组是100%收益,家家户户都有,这个产业就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了。

竹笋长势良好

  一棵棵竹子种下去,一片片荒山绿起来。自项目实施,罗田慧家就开始种植甜龙竹,现在已种植甜龙竹有5、6亩,由于良好的气候和精心的管理,她家的竹笋在4、5月份就能上市,比其他地方提前了2、3个月。

  记者了解到,这种笋子一开始(刚上市)25元一市斤,这两天7、8元一市斤,拿去市场上多好卖,多抢手,一点都不愁卖。

竹笋长势良好

  景东县2014年实施省级陡坡地治理项目10000亩,涉及13个乡(镇),投入资金2048.71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1500万元,农户自筹资金548.71万元。项目以“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生态效益较好、经济效益较高的甜龙竹、泡核桃、思茅松、澳洲坚果、杉木为主要造林树种,逐步发展为增收产业,不仅让山绿起来,还要让群众的钱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笋农罗田慧告诉记者,自家的地大多属陡坡地,种竹笋比种粮食方便多了,竹笋不用怎么打理,只需竹笋发的时候挖卖即可,而且笋子一年比一年发得多,自家种的5、6亩一年也可以卖7、8千元。这个项目进来以后,最高那家的收入,过来这年统计是8万多元,在这个项目以内的,最低的也是8、9千元。

采挖竹笋

  2014年磨腊村实施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投入资金154.1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97.95万元,农户自筹资金56.15万元。项目的实施,治理了水土流失,培植了特色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昔日水土不保的陡坡地,变成了“招财进宝”的流油地。

  云南网通讯员 卢东 兰开翔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