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普洱:防艾天使许多的执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8: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再见许多,她依然谦和。或是多年的工作经历的养成,又或许是性格使然,她的身上总有着浓浓的亲和力,与她谈话时总是感觉到很亲切。从2000年起,她投身艾滋病防治一线,十九年来,她的工作岗位换了多次,但始终坚守在“防艾”这一战线,成绩斐然。今年,她荣获 “全国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谈及荣誉,她告诉我们: “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让我继续努力的信念,我将用我的努力,让更多的远离危害。”

  普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紧邻“金三角”,多民族聚居,艾滋病防治形势一直很严峻。

  许多,中共党员,普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的一名医卫工作者。2000年,许多投身艾滋病防治一线,19年来,看着一个个因艾滋病致贫或者家破人亡的事例,许多悄悄地立下誓言——尽我所力,把艾滋病对患者的危害降到最低。

  面对艾滋病毒感染者,许多始终像亲戚那样尊重和保护着他们的隐私、像朋友那样向他们讲述相关知识和政策、开导他们面对现实、积极治疗和恢复生活的信心。十几年前,社会上对艾滋病的歧视还严重,为了取得艾滋病患者的信任, 她就带着同事们主动上门探望,2008年,她们建立了普洱市的第一个县级艾滋病患者关怀互组——“同心家园”。通过和他们一起活动,她及时了解艾滋病患者们的需求,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并且,每每被问及,她就称他们是亲戚。

  2005至2013年的墨江县,是最初许多融入防艾工作的地方,也是她实践一个共产党员“担当”的最初几年。很多次,她把面临绝境的艾滋病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挽救了多个即将崩溃的家庭,即使是无法挽救的患者,她都尽可能地给了他们关爱直至临终的关怀,有位患者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把自己最放心不下的5岁孩子托付给了她。许多还经常找机会去关怀和帮助那些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时间长了,孩子们还给她取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多妈”。

  有一位叫小峰的青年人染上了艾滋病毒,心灵的绝望和经济的压力,让他打算放弃治疗。得知消息后,许多及时找到了他,鼓励他不要放弃,还通过相关渠道为他争取到了部分医疗资金,加上她个人及社会的捐赠,把这位青年送到省关爱中心接受了治疗。小峰病情好转后重返工作岗位,还成了业务骨干。后来,许多还为他促成了一段幸福的婚姻、还生育了一个健康的宝宝。小峰给许多发来短信说:“多多姐,在我心里,你比我的亲姐姐还亲!”

  当前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预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每次开展讲座,她根据听众的不同,认真备课。十几年来,累计培训300余场次,听众近5万人。她的讲座有理论、有故事、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每次听完她的讲座都会有人感叹地说:“真没想到,艾滋病还可以讲得这么精彩!能学到这么多知识、懂得这么多道理,太受用了!”总有人会主动跑去听她的防艾讲座。

  由于一直在艾滋病防治的一线工作,许多认识到,社会组织的参与可以在防治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时,就率先组织建立了“艾滋病患者关怀互助小组、感染者家属委员会、男男同性恋互助小组、民族民间禁毒防艾文艺宣传队”等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在防艾工作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至今仍然活跃着。

  多年的执著,让许多得到各界的认可。她先后多次被省、市、县级评为“防艾先进个人”、“巾帼英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云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第九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云南网记者 马喆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