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围绕“五字要诀”抓牢驻村扶贫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4:42:1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围绕“五字要诀”抓牢驻村扶贫工作队

  普洱市紧紧抓住驻村队员、老百姓自身动力两个重点,聚集各方力量共推脱贫。在新一轮集中轮换调整中,紧紧抓住“五字要诀”,着力选优建强驻村扶贫队。

  “派”——严格标准尽锐出战,在“精准选人”上下实功。全面选优配强驻村工作力量,坚持“四不选派”原则,年初对全市驻村工作队员选派工作开展了“回头看”,排查出“四种情形”队员393名,并按“一出一进”原则进行了调整。结合机构改革,重新制定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方案,实现了“贫困村一村一队、每队3至5人”的选派目标,对脱贫攻坚任务特别重的县还加派了64名驻村工作队员。同时,把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和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聚集到精准帮扶上。

  “训”——分级负责精准施教,在“素质提升”上见实效。坚持“凡派必训、分级培训,按需施教、精准培训”的原则,全覆盖轮训驻村工作队员。针对脱贫出列和未脱贫出列工作任务的不同,分层次、分对象、分内容开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汇编印发普洱市《脱贫攻坚口袋书》等材料,做到人手一册,让驻村工作队员明白干什么、怎么干。结合基层党建综合调研,对工作队员的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对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走访了解,促进工作队员发挥作用。

  “管”——严明纪律压实责任,在“日常管理”上出实招。先后制定下发相关政策文件,从制度层面加强对全市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导和管理。县(区)、乡(镇)全部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协调小组,负责驻村工作队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和日常管理工作。将工作队员驻村履职情况列入基层党建季度综合调研督导重点内容,每季度进行1轮督导,市纪委监委、组织、扶贫等部门每年对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岗履职情况进行1轮专项督查。充分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对工作队员学习培训、在岗履职、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管理。

  “干”——任务到人履职尽责,在“发挥作用”上办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组合式”推进、“挂图式”作战,分级制定任务清单,每个工作队按月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分片包组制度,成立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引导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爱”——健全机制关心关怀,在“激励作为”上鼓实劲。坚持从严与厚爱有机结合,鲜明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导向,今年以来,18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干部被提拔到处级岗位。同时设立脱贫攻坚关爱救济资金,每年安排健康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元旦、春节集中开展走访慰问等,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和提醒,落实好休假制度,并制定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队员工作经费。(普组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