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抓重点 抢速度 争效益
以响鼓重锤之势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4:10:13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普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抓重点 抢速度 争效益 以响鼓重锤之势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8月12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思茅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抓重点、抢速度、争效益,以响鼓重锤之势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市政协主席魏艺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经济运行高开稳走,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上半年,全市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市累计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44.3万人脱贫,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被省里评定为“好”,西盟县、思茅区分别在贫困县、非贫困县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启动2万亿投资项目储备工作,158个项目列入省级“补短板、增动力”重点前期项目计划;产业培育步伐加快,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迈出坚实步伐;新增城镇就业1.15万人,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明显;投资审批按时办结率提速56.5个百分点,荣获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稳居全省前列。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收支矛盾加剧等问题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风险隐患。面对困难和挑战,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既补短板稳增长,又打基础管长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卫星在讲话中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盯紧关键指标,在改革、开放、创新方面全面发力,以务实举措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要狠抓脱贫攻坚不放松,加强统筹、对标对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项逐人逐户对账销号,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全部“清零”,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二要聚焦权重指标精准发力,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产业兴旺,加强投入保障,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要突破土地和融资要素瓶颈,狠抓综合交通投资不放松,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重点项目投资支撑,做好项目规划储备,全力攻克项目症结,确保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四要着力打造“4+4”产业集群,构建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和新型产业梯次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园区,优化产业结构,打通全产业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五要努力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六要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卫星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抓发展要有硬作风作保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困难导向、效能导向、担当导向、学习导向,着力提升“善作为”的能力水平,强化“想作为”的责任担当,创新“敢作为”的考评机制,凝聚促发展的合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勇强调,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全面深入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认清形势,聚焦工业园区和综合交通等领域,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功能金融市场体系,既要用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也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激活民间投资,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力度、统筹兼顾,从规划抓起、从制度建起,在持续推动电力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用工业化理念抓好茶叶、咖啡、林果、中药材、肉牛等特色产业精深加工和全产业链发展。要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以美丽县城创建、特色小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为抓手,通过打赢思茅河保卫战等有力举措,不断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全域旅游,把普洱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加快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竞争优势。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投资促进局和思茅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主会场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国云主持会议。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王博喜莉)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