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普洱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蔡荣祥:以工匠精神带动贫困户创收增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7:2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文龙镇会良河村是全镇11个贫困村之一,位于文龙镇东南部,东邻龙街村,南邻下瓦伟村,西邻瓦伟村,北邻安定镇旧村。辖区面积15.64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230户819人,主要以彝族为主,产业主要有烤烟、畜牧养殖、核桃等。设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48人。

蔡荣祥展示其作品。通讯员供图

  蔡荣祥,是会良河村硝水小组一名普通党员,朴实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稳重和成熟,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并且已经进入知天命年龄,但却以工匠精神带动当地贫困户创收增收,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蔡荣祥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1982年,蔡荣祥初中毕业,跟随当地木匠学习木工技术。因为勤奋好学,悟性出众,一段时间以后,很快入手家具制作,根据当地群众的需求,开始大量制作木床、餐桌、木凳、电视柜、梅花窗等,同时也为本村农家规划、设计、建盖和装修两层木架房;为当地机关、学校订做办公桌、课桌椅和木床等。初具规模后,蔡荣祥挂牌设立“荣祥家具店”,至今37年整。其木工技艺、质量和信誉,在当地有口皆碑。

  2000年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根据群众需求的变化,蔡荣祥为本地农家大量制作案桌,同时开始自行设计、独立制作和精加工根雕与茶板,经营模式主要进行来料加工。平均每年制作根雕和茶板各四五十件,从大理州南涧县到普洱境内各县区,均有订做和销售,三项年平均纯收入一万多元。

蔡荣祥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以来,蔡荣祥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优势,以及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时俱进,转型发展,依托本村人力物力资源,组织并带动硝水小组建挡立卡贫困户李勇堂、李建堂和农户杨忠平、李邓堂进行家具、根雕和建房装修等制作加工及设计施工。为了创造更大经济效益,蔡荣祥因地制宜,在本小组李勇堂家和会良河村与瓦伟村交界地岔河公路边,设立两个加工点,分别由李勇堂在自己家里负责桌凳制作和初加工。在岔河公路边加工点,则由杨忠平负责进行根雕来料制作加工。蔡荣祥全面负责精加工、联系客户、来料和产品销售。按计件或计时的方式,以本地技术工价为标准,给他们支付加工费和劳务费,有效拓宽了创收增收渠道。

蔡荣祥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现在,蔡荣祥结合市场变化和当地群众实际需求,又发挥自己多年自学钻研积累的技术经验,在稳定发展木工、建房、实木家具、根雕技艺的基础上,再次转型做起农机和摩托车修理,设立荣祥农机维修点,其维修范围覆盖到全村、延伸至邻村农户家里甚至田间地头,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和钻劲,持续服务当地群众,助力脱贫攻坚。

  笔者在采访时,问起蔡荣祥自身有这么多优势和机会,本来可以赚更多的钱,为什么要“让利”给贫困户?蔡荣祥坦然地说:“的确,我自身有一定技术优势,也有不少赚钱机会。但我更愿意把我的优势转化为更多人的优势,带动左邻右舍有技术基础的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再说,揽到的活计多了我自己也做不完,组织起来大家一起做经济效益更高,让更多的人发挥技术优势,大家都得实惠、都有收益。”

  蔡荣祥以木工技艺为核心,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整合本村人力物力资源,不断开拓进取,转型发展,以一名普通基层党员的胸怀气量和无私风范,带动当地贫困户创收增收,其工匠精神可圈可点。

  云南网通讯员 岁无声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